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见闻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均波 崔寒凝

春节临近,走进群山环绕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远远地就听见喧闹的锣鼓声和人们的欢笑声。

在村南头的“红星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在排练“柿村春晚”。健身舞蹈队、戏曲唱段班、威风锣鼓队轮番上阵,“虽然我们都是业余演员,可动作和精气神一点不输专业队伍!”60岁的舞蹈队员刘拉玲对记者说。

今天的柿村,俨然已是现代化的新农村:水泥道路宽敞整洁,农家小院整齐划一,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田间地头,一排排光伏电板犹如银色的琴键在田野上“演奏”……而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柿村是渭华起义的发源地。高塘镇镇长李永宽向记者介绍,2016年以前,全村620户2880名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6户446人。2016年9月,军委后勤保障部把柿村确定为定点扶贫村,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吹响了军民携手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军委后勤保障部领导机关不仅在物力上全力支持,还多次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赴现地开展帮扶;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积极助力扶贫,定期指导。3年多来,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柿村科学制订精准扶贫计划,有序推进产业扶贫落实,他们建设的500千瓦光伏发电站如期并入国家电网,160亩清水莲菜生态园喜获丰收,60亩扶贫柿子林长势良好,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一跃成为渭南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去年年底,柿村摘掉贫困的帽子。

“贫困村摘帽后,我们绝不会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村民大会上,帮扶干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政委高海科的一番话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段雪是柿村从事微商行业的代表人物,她家里种了40多亩猕猴桃,以前靠摆摊进行销售,不仅费时费力,还卖不到好价钱。去年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她和家人建起冷库,试着在网上开店,结果收入翻番。今年她还打算在更多平台上开网店,继续扩大销售。赵福成一家人以前吃了上顿愁下顿,去年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开展奶山羊养殖,24只奶山羊实现创收5万多元。谈及新年愿望,赵福成欣喜地说:“盖个新羊圈,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更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做新时代的新农民。”帮扶部队领导说,他们通过评选道德模范、表彰脱贫能手,引领提升乡风文明,调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

进入新年,田间地头,依旧军旗飘飘;走村入户,还是军徽闪闪。“依托渭华起义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加快柿村美丽乡村改造”“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一个个帮扶规划正紧锣密鼓地论证实施。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眼前动人的景象让记者相信,柿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报陕西渭南1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