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伤手的训练手雷“很伤心”


■张  曦  赵炫竹

外形一样、颜色一样、重量一样、手感一样,还能爆炸。最近韩国一家公司研制出一款训练用手雷。它与真正的手雷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爆炸威力不同。由于采用了安全设计,它即使在手中爆炸,也不会对人造成太大伤害。但是,就是这么逼真的一款训练用手雷,却被部分军迷“给了差评”。要是手雷也有耳朵,听到这些评语,它应该会“很伤心”。

手雷是一种用手投掷的弹药。它体型小威力大,攻防俱佳。但在以往手雷投掷训练中,很多国家都出现过人员伤亡事故,不少新兵在手雷投掷上有比较强烈的心理障碍。

为此,这家公司研发了K417训练手雷。这款手雷外形、重量都和一般手雷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其壳体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制作而成,内部装有少量炸药并被黏土包裹。即使它在手中爆炸,爆炸产生的能量也会被黏土吸收。只要在训练手雷爆炸时,使用者不裸眼直视它,这种手雷基本上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

应该说,该公司研发的这款训练手雷,理论上的确能大大降低士兵在投弹时发生事故的风险,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更加放心地进行投弹训练。但是对此,有些军迷并不“买账”。

他们认为,投掷手雷训练,本身也是练胆量、练意志的过程,克服对使用手雷的恐惧是训练目的之一,而这种“淀粉黏土版”的训练手雷显然无法训练出官兵投掷手雷所需的心理素质,更不可能训练出官兵的快速应变和特情处置能力。有人甚至猜测,使用这种训练手雷,很可能训练时一切良好,但上了战场使用实弹时就会出现意外情况。

的确,在战场上,军人若不能正确使用手中武器,无异于坐以待毙。因此,实弹投掷虽属高风险训练课目,却很必要。至于能否使用这种“无伤害”手雷来训练,还要看其是否真能提高训练质效,训练效果是否经得起战场检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