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船坞式登陆运输舰

平战兼用的水面“摆渡车”


■王  宪  景淑彤

近期,澳大利亚为应对蔓延成灾的林火,派出“乔勒斯”号船坞式登陆运输舰投入救援行动。那么,船坞式登陆运输舰是一种什么样的战舰呢?

船坞是指修造船只的建筑物,注水后它可容船舶进出,排水后能在干底上修造船舶。船坞式登陆运输舰,则是指采用了坞式设计的登陆运输舰,即在大型登陆运输舰内设置有一个或两个巨大的坞室,在艉或艏部有一个活动水闸,水闸打开,艉(艏)部分沉入海水中,装载的登陆艇或两栖车辆可以从坞室驶出。它主要用来运输登陆兵员、登陆工具、战斗车辆、武器装备及物资,实施由舰到岸登陆的中转。

发展过程中,这类舰出现坞式登陆舰与坞式运输舰之分,前者强调搭载更多登陆舰船,对坞室设置得较大、货舱较小,而后者强调运输功能,货舱大而坞室小。随着时代发展,两者界限趋于模糊,开始从平面登陆向空中垂直登陆转变。现代坞式登陆运输舰的排水量一般在万吨左右,装备有直升机和防空武器,绝大多数没有采用直接抢滩登陆设计。它可以作为海上攻击临时基地,为滩头补充弹药和给养。

由于排水量比较大,和平时期它可以用来执行运输救灾部队、物资和救助受灾群众、侨民等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