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注重激发营级党委自主抓建活力

十余项自建经验得到机关推广


本报讯 记者李佳豪、通讯员王鹏报道:3月中旬,一场线上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在第77集团军某旅如期举行。会议中,该旅合成二营党委提交的“营部参谋集中研战做法”的建议,当即被旅党委采纳并决定在全旅推广。随后,数个营部参谋研战作业室应运而生,成为推动该旅参谋队伍能力素质升级的“孵化器”。

“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要带头提高自主建设能力,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据该旅领导介绍,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后,他们更加注重激发营级党委自主抓建活力,鼓励各营级党委结合前期自主抓建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在这次形势分析会上,各营级党委提出的“营部参谋集中研战做法”“打破建制壁垒开展小专业集训”等10余项自建经验,得到旅党委充分肯定,并决定在全旅层面进行推广。

“机关充分放权给基层党组织,让我们的舞台更大了。”该旅合成二营营长告诉记者,针对营部参谋人员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去年以来,他们尝试成立营部参谋研战作业室,组织营部参谋人员集中进行作战课题研究。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该营参谋专业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并在年终综合演练中,充分发挥了营指挥员助手作用。

自主抓建,让“中间”变“中坚”、潜能变效能。“过去执行大项任务,少不了机关干部靠前协调、全程帮带,如今把任务交给营里,一样能独立出色完成。”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日,该旅侦察营奉命执行某大项任务。该营党委科学筹备方案,带领各连队有条不紊地完成人员选配、设施完善、课目演练等工作。整个过程除机关出面协调相关设备外,其余环节均由侦察营独立完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