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部加快推进演训场数字化建设

指挥作战数据实时共享


本报讯 胡亚军、梁晨报道:“前方发现不明烟雾,请求防化分队支援。”3月上旬,新疆军区某部一场战备拉动演练在天山南麓悄然打响。笔者来到指挥所,在指挥信息平台的大屏幕上看到,侦察兵前出设伏、电子对抗信号压制、野战工程作业等情况处置的实时画面一览无余。导调组通过信息系统精准评判,实时点评打分。

能否把握战场时机,决定着作战成败。以往演训中,该部各分队深入戈壁大漠,通联不畅、信息受阻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调组临机下达突发情况指令后,有时难以迅速得到反馈,信息化建设的滞后让战机稍纵即逝。为此,该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强战备训练、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运用信息手段解决通联难题,全面提升演练的实战化水平。他们引入无人机等手段,不仅实现了演训场上的音视频实时传输、作战数据实时共享、战场态势实时掌握,而且在重点哨位监控、装备定位抢修等方面实现了全时段、全要素覆盖。

“指挥所展开前未勘察周边地形,车辆伪装隐蔽不到位被发现……”复盘检讨会上,训练督导组通过指挥信息平台的监控系统回放录像,逐条梳理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某营营长王俊说:“指挥作战数据的实时共享和快速处理,确保我们能更灵活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让演训更加贴近实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