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排长卞文昊获评包头市“年度最美公益人”——

大爱无言情自深


■石雪峰 宫 进

“卞文昊叔叔,您的出现改变了我的生活,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出我的感激之情。”这是一名小学生写在感谢信里的质朴话语。

近日,包头市慈善总会将“年度最美公益人”的奖牌和该市团结大街第一小学田大卫同学的感谢信,一同寄到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该团排长卞文昊默默资助贫困儿童的感人事迹,在战友之间悄然传开。

“学习先进典型,永葆忠诚本色。”该团是一等功臣袁满囤生前所在部队,老班长袁满囤英勇救人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卞文昊。

“英雄激励我成长。”2013年8月,还是上等兵的卞文昊在一次执勤中,突遇1名歹徒冲闯哨位并抢夺执勤装备。千钧一发之际,他沉着应对,娴熟运用格斗技术,迅速将其制服。卞文昊因此被所在师评为“张思德式十大忠诚卫士”,并荣立二等功,其英雄事迹被写入该师《卫戍警卫部队红色故事集》。

2017年,卞文昊从军校毕业回到部队,被分配到袁满囤生前所在连队任排长。这个连队与驻地居民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军民关系,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光荣传统时刻熏陶着卞文昊。

2018年春天,卞文昊休假回老家包头市,一次随家人到乡下探亲,他看到当地一些贫困户生活困难,就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现在国家正在推动精准扶贫,作为一名军人,我也想尽一分力。”卞文昊接着与包头市慈善总会联系扶贫事宜,小学生田大卫开始走进他的生活。

田大卫父亲早逝,母亲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刚满9岁的田大卫,和靠拾荒为生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卞文昊与田大卫建立联系后,不仅每月寄去350元生活费,还定期打电话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帮助他驱散心理阴霾,鼓励他勇敢面对未来生活。去年除夕,卞文昊邀请田大卫一家3口到自己家中过年。在卞文昊的热心帮助下,田大卫逐渐变得开朗,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吃水不忘挖井人。资助他人既是回报党的培养,更是尽微薄之力播撒张思德精神的火种。”近日,在该团组织的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卞文昊的一席话赢得阵阵掌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