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办事不能只看领导满意


■邵长华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落实好这一文件精神,必将有利于将广大基层官兵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现推荐一束思想火花,与您一起分享和探讨。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强调“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一措辞严厉的要求,直指形式主义的要害,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当年,县委书记焦裕禄面对群众闹饥荒的困境,含泪疾呼:“咱们不能光看领导的脸色,还是要看看群众的脸色吧。”其实,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是一致的,那种眼睛朝上不朝下、只考虑领导满意不顾及群众感受的作派,人为地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开来,归根到底是权力观、政绩观出了问题。比如,执行政策“一刀切”、服务基层“看人下菜碟”、调研走“经典路线”等,干的都是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习主席曾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对部队来说,上级的认可度与官兵的满意度是统一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基层官兵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基层官兵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基层官兵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减负工作的新成效提升基层官兵的获得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