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责任不能变相转嫁基层


■钟金铎

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推诿、敷衍或逃避。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文,对“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问题“靶向发力”,提出了从制度建设上入手的破解之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责任和权利是统一的。抓落实、干工作,离不开任务分解、各尽其责。然而,有的同志把压实责任变为层层加码,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责任“甩锅”,不但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而且妨碍了工作落实,影响了部队建设,加重了基层负担。比如,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变相转嫁基层,自己当上了“甩手掌柜”,从而造成基层官兵不堪重负。这充分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作风上的飘浮、担当精神上的缺失。

责任建设,制度为本。落实责任既要讲责任心,也要讲责任制。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应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的应担之责。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各级都要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