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先定尺子再量长短

■郭东冬


漫画作者:周 洁

通常来说,一把尺子量长短,这样做最为公平,但也不尽然。比如,让猴子、大象、鳄鱼都来比爬树,这样的比赛公平吗?同样,在军事训练考核中,如果不分部队性质、不论工作岗位、不看所用装备,坚持“一条跑道论高下、一张试卷比高低”,这样的比赛结果既脱离了实战要求,也不会让人心服口服。

考场就是战场,应考就是打仗。在没有战争检验的情况下,训练考核成为衡量战斗力水平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撬动训练质量提升最重要的杠杆。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应考什么;未来的仗怎么打,考核就应怎么组织。只有像打仗一样训练、像打仗一样考核,以真考严考牵引真训严训,以考难考实倒逼训难训实,才能最大限度地拉近训练场、考场和战场三者的距离。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每种岗位对应不同的能力标准,每名官兵对应不同的专业要求。在考核比武中,除了军事共同科目外,应该有不同的“度量衡”。我军连续3年在库尔勒承办“国际军事比赛”部分赛事,所有的比赛规则都是按打仗标准设计的,从比赛科目、竞赛场地、考核标准到成绩评定,每一个比赛环节都融入了战场上随机性和突发性的要求,难度和挑战不断增大。参加比赛的官兵感慨,这样的比武才能比出真实水平,“逼”出打赢能力。

公正的考核结果,离不开科学的规则作保障。如果训练考核的尺子出了问题,就会产生错误的导向作用,不但达不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的目的,反而会阻碍训练、干扰训练、误导训练。毋庸讳言,有的单位考核的尺子太陈旧,讲的是学用信息系统,考核时却盯着“米秒环”;有的单位考核的尺子刻度不清,专挑那些安全系数高、分数好评判、场地设置简单的课目来考;还有的单位考核的尺子不适用,该用卷尺的却用直尺,该用三角尺的却用了游标卡尺,对甲兵种的考核套用乙兵种的标准,诸如此类。

欲求考核公平,必讲规则公平;欲求规则公平,必问制定和执行。不同类型单位、不同战斗岗位,作战能力要求千差万别,要制定出科学完善、公平合理的考核规则,的确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但不这样做就不可能准确评估训练成效、摸清部队的战斗力底数。各级应建立和完善作战能力指标体系,制定更加精确、可以量化的考核标准,努力实现训练考核指标由粗疏模糊向严谨科学转化。不断创新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推进训考分离、联合考核和交叉评比,抓好随机性考核、非常规演练和临机性拉动,进一步提高训练考核的实战含量,真正把“考为战”“考即战”的“指挥棒”和“风向标”立起来。

(作者单位:6924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