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九棵木麻黄”的启示


■向贤彪

“看见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新近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真实记录了“四有书记”谷文昌植树造林、绿化东山、造福人民的感人事迹。

当年谷文昌怀揣“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决心,带领干部群众在千亩飞沙滩上种下了数十万棵木麻黄。令人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辛苦和希望被一场倒春寒彻底摧毁,这批木麻黄仅有九棵成活。面对眼前惨状,有人打起了“退堂鼓”,有人挂起了“免战牌”,断言在沙滩植树不可能成功。但谷文昌不信这个邪,他指着在风沙中摇曳的九棵幼苗坚定地说:“能活九棵,那就一定能活九千棵、九万棵!”正是在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努力下,这片曾经干涸的土地长出了希望,如今的东山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东海绿洲”。从那以后,“九棵木麻黄”就成为谷文昌精神的象征,人们以此为教材,从中汲取奋斗信念和拼搏精神。

九棵木麻黄启示我们:事业的成功从来都是在战胜困难中取得的。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够成功的,其间充满矛盾和困难,有时甚至把人逼上绝境。然而,越是困难大越能砥砺人的意志,越是挑战多越可能取得大成就。“如果没有困难,还要我们共产党人干什么!”正是凭着这样的坚定信念,谷文昌遇到大面积木麻黄死亡,没有悲观泄气,而是从九棵存活的树中看到了希望,并抓住机遇变被动为主动,打了一场场战胜“沙虎”的漂亮仗。这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待困难的决心态度和从困境挫折中奋起的信心勇气。信心和决心,意志与毅力,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不竭动力。

九棵木麻黄启示我们:事业的成功总是青睐尊重科学的人。谷文昌坚信“能活九棵,那就一定能活九千棵、九万棵”,这不是凭一时热情的慷慨激昂,更不是凭主观臆断的虚妄之言,而是建立在尊重科学基础之上的正确判断。当年成活的九棵木麻黄幼苗,成为谷文昌探求植树规律的向导:他特地请教了林业专家,了解到这九棵木麻黄能够在凛冽的寒风中存活下来,一是树种选得对,树苗壮实;二是树坑挖得深,便于树苗扎根和汲取养分……为此,谷文昌带领攻关小组从育“示范苗”、种“示范林”开始,经过细心观察和总结,掌握了木麻黄的生长规律,总结出“良种壮苗、适时种植、带土栽培、大坑深栽、适当密植、雨天造林”等六大技术要点。这些经验和技术的推广普及,为大面积绿化造林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句谚语说:“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巧干就是从实际出发,尊重科学,把握规律,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世界上要干成一件或几件事,一要有热情、有干劲,二要懂规律、讲科学。只有懂规律、讲科学,才能使热情和干劲持久,且用到实处、用到刀刃上。若不讲科学,不按规律办事,则热情越高,干劲越大,事情就会办得越糟,给事业造成的损失就越大。

九棵木麻黄启示我们:事业的成功有赖于锲而不舍地接续奋斗。从九棵木麻黄的成活到建成层层叠叠的绿色屏障,从“沙虎横行人难留”到“沙滩变成聚宝盆”,谷文昌带领东山干部群众整整奋斗了20多年。在这20多年里,他没有一天懈怠,没有一时停歇,而是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植树不止、治穷不止。事业的成功不在于一时的冲动和激情,而在于锲而不舍的努力和接续不断的奋斗。做什么事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一锹挖出个深井,毕其功于一役,不愿用从容的心态去做事,不愿耐下性子多做打基础的工作,终究难以成就大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坚持、需要积累、更需要耐心。

九棵木麻黄的故事,着实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它集中凝结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伟大的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需要以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人生楷模,善于从九棵木麻黄的故事中汲取思想营养,以不忘初心的良好心态、履行使命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闯关夺隘、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更加壮丽的人生华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