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下决心解决问题,而不是绕着走


■西藏军区某旅防空营教导员 魏 超

“上级为旅里配发了几百顶新式班用帐篷,各单位如有需要可随时申领。”几天前的旅行政交班会上,听到这个好消息后,考虑到马上就要野外驻训,而不少旧帐篷漏风又漏雨,我萌生了全部换新的想法。经商议,我们几名营连主官决定先领几顶试试,看好不好用换不换新,等听听官兵意见再说。

领来帐篷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试搭。看着阳光下一顶顶新帐篷,我心里甭提有多舒服。而让我没想到的是,战士当中却冒出不少不同的声音:有人反映,新帐篷部件复杂,搭起来既费力又耽误时间;有人担心,按营里当前运力计算,帐篷全部换新,车辆可能装载不下;还有人顾虑,换新帐篷就得做新床铺,旅里不一定会同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基本上都在讲困难和问题。

其实我明白他们的想法,在一些人眼里,领回新帐篷等于领回新麻烦,还不如干脆用旧的省心。到营里任教导员的这一年来,我深刻感到,长期固化的思维,让一些官兵遇到矛盾问题,总想着回避开、躲着走,最终导致问题越堆越多、能力越来越跟不上。

有时我也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想法脱离了客观实际?但再一细想,我觉得慢的不是动作,而是思想。不打破官兵的惰性思维,基层自主抓建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大家想一想,新东西第一次用都有个熟悉的过程,不是吗?”这天晚上,我又专门召集营连主官开会讨论,我告诉大家,新帐篷搭建复杂,正好可以拿来训练官兵团结协作能力;更换新帐篷车辆运力不足,正好可以用来研究战备、行军方案;至于新床铺,我们可以请示机关统一订做……讨论中,大家渐渐认可了我的观点: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也是能力提升的过程。以后遇到问题,首先想的应该是下决心解决,而不是绕着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