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疫”路疾驰,为生命接力

■张建惠 张友利


“嗡嗡嗡……”4月13日凌晨,手机轻微震动,早已睡下的张洪福瞬间清醒。眼睛还没睁开,就已条件反射地抓起手机,生怕耽误片刻。尽管结束任务离开武汉快一周了,但他仍对手机声响极度敏感,可见“疫”线记忆多么刻骨铭心。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某基地的张洪福,是一名有着17年军龄的驾驶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于2月13日赶赴武汉战“疫”一线。

编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保障队后,张洪福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要么在出任务,要么在准备出任务。”战友眼中,张洪福总是那个冲在最前面的人。定点接送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他不知疲倦、准点准时;运送核酸检测标本和血样,他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张洪福把每次任务都当成生死攸关的急行军、不容有失的攻坚战。他深知,每一次保障任务,都是一场生命接力赛。如果能够快一秒安全到达目的地,就能给病人多带去一分生的希望。

“去血液中心别上宝丰路高架桥,走桥下能快5分钟。”虽然车上都有导航,但张洪福还是经常不厌其烦地给战友们分享自己的行车经验。哪里能抄近道、哪条大路最省时,他都摸了个门清,甚至连哪个路面上有坑洼都记得清清楚楚,俨然“活地图”“导航仪”。

不管多晚都要洗消车辆,不管多累都要检查车况,这是张洪福给自己定下的“铁规矩”。50多天里,行程1.3万多公里,风雨无阻,无一次延误和意外情况发生……这是张洪福交出的战“疫”答卷。

“疫”路疾驰,一路有你。那个防护服上写着“武汉我与你同在,风雨过后便是彩虹”的张洪福终于等到了武汉解封的那一天。

一句话颁奖辞: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你“疫”路疾驰,使命必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