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被“套路”迷了眼


■戴庆明

前不久,在武警某支队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中,多个单位上报的总结报告被打回,原因是内容空泛,甚至出现了不少套路化文字。笔者深入了解后发现,原来一些报告是由中队文书代笔,“经验丰富”的文书们保留了大量的文本,每逢类似活动开展便按模板略做修改,于是一篇逻辑清晰、对仗工整的报告就这样“新鲜出炉”。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类似“套路化”的工作方式并不鲜见。不可否认,有些模式化的手段、方法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不存在“万能”的“套路”。实践中,有的战友习惯于用一张要点梳理图落实理论学习,用一个军事教案撑起全年考核;有的战友喜欢把说的当做的,把思路当成绩,把计划当落实;有的教育刚开始就急于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如果一味靠这些“套路”,而不是紧密结合实际,不仅与时代脱节,还只会徒耗官兵精力,挫伤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阻滞基层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别被“套路”迷了眼,唯有“务实”最可靠。作为基层带兵人,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力求把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把每件工作都干出实效。

锤炼务实的作风和品质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不断清理各种“套路”,坚决摒弃与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不相匹配的东西,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举措,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