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锁蛇形跑的通关密码


■高 群 彭家宝

战场上,S型跑动是战斗员在紧急时刻躲避敌人追击的有效手段。在日常训练中,30米×2蛇形跑训练课目就是为模拟实战过程中有效规避敌人火力及障碍而设立,目的是锻炼官兵的身体协调能力,提升快速变向能力,在紧要关头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作为《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中基础体能课目之一,30米×2蛇形跑对官兵身体素质有着较高要求,尤其是在身体协调性、灵敏度和爆发力上。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提升30米×2蛇形跑成绩呢?结合个人的实践和经验,我认为速度是基础,专项训练是关键,掌控节奏是重点。

30米×2蛇形跑属于短跑爆发类项目,对速度要求比较高,想要取得好成绩,腿部力量强是前提条件。

速度素质是指人体快速运动的能力,它包括人体快速完成动作的能力、对外界信号刺激快速反应的能力、快速位移通过某段距离的能力。影响速度素质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外,还有腿部肌肉的力量、收缩能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等。在训练中,提高受训者的反应速度和运动速度,增强肌肉的力量、收缩能力及身体协调性,都是提高速度素质、提升30米×2蛇形跑成绩的有效方法。

知行合一,循序渐进。在日常训练中,战友们可以通过小步跑、高抬腿、跨步跑、车轮跑、侧向跑、蛙跳等训练来提升腿部力量。当然,深蹲训练才是增强腿部力量的最有效方法。

同时,官兵也可在训练间隙开展短跑接力、启动追拍等小游戏,既可以增强训练的趣味性,还能够提升神经系统的反应能力。

30米×2蛇形跑属于力量和技巧兼具的项目,除了绝对速度之外,专项训练也很重要。日常训练中,官兵可以利用加速变向跑、听信号站立式起跑等训练方法,提升急停转身、令出人动的能力。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加,不仅可以提升成绩,还可以有效避免抢跑、漏杆、撞杆等问题,增强通过考核的信心。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蛇形跑作为一项曲线跑运动,需要官兵在快速奔跑过程中不断改变身体的姿态,节奏掌控就成为关键因素。

30米×2蛇形跑,可分为起跑 、绕杆途中跑、绕杆折返跑、加速冲刺跑4个阶段。在这4个阶段中,起跑时要注意稍微压低重心,冲刺只需全力出击就好,而绕杆途中跑和绕杆折返跑属于比较难的两个阶段。

“五步过杆法”,是适合大部分官兵的绕杆方法,也是30米×2蛇形跑运动节奏掌控的关键。其要领可归纳为:两杆之间尽量五步完成,绕杆时外侧脚蹬地用力,重心降低,低肩侧身,一步折返,加速冲刺。

此外,绕杆点的选择也是决定节奏的重要因素。绕杆点靠前或靠后都会影响绕杆转弯幅度的大小,幅度过大会导致身体甩出增加时间,幅度过小有可能造成撞杆违规。一般来说,绕杆时外侧脚选择的绕杆点,是在距离标志杆左前侧75厘米处效果最好。这样既可以绕杆后立即再次加速,也不会发生撞杆。在折返点,绕杆的方式可选择“一步折返法”,即左脚超过最后一根杆后,向脚尖方向迈出约50厘米,右脚与左脚方向呈120度角,身体紧贴标志杆,同时将重心降低,迅速折返绕杆,加速返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30米×2蛇形跑课目,战友们只要在平时勤加练习,相信在考核时一定能够顺利闯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