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淬火成钢砺精兵


■王德富  孙小山

“接到命令,我分队立即赶赴蜀山区担负救援任务,大家立即按方案行动!”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全副武装极速向指定地域挺进。负重奔袭2公里,官兵准时抵达,静待行动开始。

近日,在武警安徽总队的一场模拟实战演练中,参训官兵完成7个战斗体能课目后,又立即负重奔袭2公里开展救援……走下训练场,大家感触颇深,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的战斗体能训练贴近实战,训练成效更明显。

训练中的新变化,源自一次野外驻训时的“力不从心”。不久前,该总队组织“五实”驻训结业考核,第一战斗小组重火器手李伟杰和两名战友跳下装甲车飞奔50米后,以熟练的动作迅速架起重火器,瞄准目标,准备射击。突然,考核组宣布“意外情况”:装甲车被“袭击”,该小组要在8分钟内徒步至1.2公里外的射击地点并完成射击。背着沉重的武器装备,李伟杰到达射击地点后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体能消耗过大让他的射击精准度不够,最终考核成绩为不及格。

“体能训练只有对接战场需求,才能切实提升战斗力。要常练体能、精练技能、活练战法,坚持用实战任务牵引体能基础训练。”党委议训会上,该总队司令员史胜林表示,探索实战化、打仗型的体能训练模式势在必行。为此,他们深入研究遂行多样化任务对官兵身体素质提出的需求,着眼促进体能与作战技能高度融合,逐步实现“徒手向全副武装、战斗体能与专业技能融合”的转变。

为增强训练实效,该总队还邀请驻地体育教练和有体育特长的骨干进行授课和指导,将运动生理、军事体育和伤病防治等内容科学整合,分为速度、力量、耐力、爆发力、协调性5大类,注重对接兵种专业,分批组织体能集训。

驾驶员胡长治在驾驶技术上堪称“小教练”,但是耐力和臂力一直是他的“老大难”。进了力量集训队后,他开始了“搬运工”般的苦练模式:每天把靶场用的防护轮胎来回搬运200米,再完成手提2个沙箱进行400米冲刺,负重20公斤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大运动量的训练,对成绩的提高十分明显。在去年总队后装专业兵大比武中,胡长治最终力压群雄,夺得运输投送专业总分第一名。

创新体能训练模式,把官兵推向前台、逼上 “战场”。据统计,该总队拓展了23个基础战斗体能课目后,在第一季度体能考核中,官兵的成绩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