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锻造“勇敢的心”


■冯 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寄予殷切厚望。2018年儿童节前夕,习主席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从发展心理学视角看,这一时期特别需要人生榜样、青春偶像。英雄激发的是向上的力量,指引的是人生航向,一旦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英雄的种子,日后便会生根发芽,形成其内心一辈子的前行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发展延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传承。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如何,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向本国青少年讲授英雄故事、传授优秀传统文化,以英雄的精神内核培塑爱国情怀,锻造“勇敢的心”,培养走向未来的一代。

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英雄辈出的国度,英雄故事代代相传,红色印迹随处可见。然而,每个人内心的英雄种子,不会自然而然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地呵护、培育、浇灌,使其汲取养料茁壮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之志,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英雄的种子,是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应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的氛围,让英雄精神教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校园是培塑青少年英雄情怀的沃土,把英雄精神纳入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真正让英雄情怀扎根青少年心中、融入青少年血脉,学校教育责任重大。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青少年要健康成长,应让崇尚英雄成为自觉,将英雄的崇高信仰注入心田,从英雄精神中汲取力量,立鸿鹄之志、做有为青年。这样,广大青少年才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