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醴陵市人武部联合多所中小学

组建英模故事宣讲小队


■胡 竸

“危急关头,董存瑞毫不犹豫地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4月20日,是湖南省醴陵市左权红军小学复学第一天,该校5年级218班班主任易红霞为学生讲授的是《英雄精神教育读本》中董存瑞的故事。

这本《英雄精神教育读本》由醴陵市人武部和该市教育局共同为中小学生编写,读本内容是全军挂像英模的故事,每篇故事都配有图片,附有相关链接以及课后讨论题。

浓缩在教材里几页的内容,易红霞绘声绘色讲了40多分钟,从董存瑞为什么要舍身炸碉堡,讲到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最后,讲课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歌声中结束。易红霞告诉笔者,为上好这一课,她备课时查阅了大量资料,还剪辑了一段影视资料。

左权红军小学校长邱道芳告诉笔者,以前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主要是在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以“学生故事会”“英模报告会”的形式讲英雄故事,内容比较零散。湖南省开展的“军队英模进校园”“五个一”活动,让英模精神的培育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有利于引导学生全面学习英雄事迹、培育英雄情怀。

为巩固教育效果,醴陵市人武部还挑选优秀民兵与多所学校学生组建英模故事宣讲小队,将国防大视野与个人小视角相结合,阐述对英雄的理解,并将国防元素融入课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学校提供场地资源、老师进行教育引导、学生跟进吸收消化”的立体模式。

醴陵市人武部政委孙福涛告诉笔者,自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相关资料,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军队英模事迹,从“让我学”变成“我要学”,在当地中小学校掀起向军队英模学习的热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