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郑州市中小学校

开学先讲英模故事


■焦景宏 黑姗姗  冯 立

4月13日,是河南省郑州市高三和初三学生返校上课的第一天。郑州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刘野闻惊喜地发现,校园的墙壁上新增了一组十分显眼的全军英模挂像。新学期第一天,英模挂像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带来别样的国防感受。

“开学第一课先上国防课,新学期第一讲先讲英模故事,这是市里的要求。”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周学军介绍,原计划今年新学期第一课邀请英雄人物到各学校作巡回报告,因受疫情影响,将报告会改成学生自己组织的主题班会。

“向英雄致敬,做时代先锋。”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分校九年级六班的主题班会上,学生古思源饱含深情地讲述军队医疗队员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事迹,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今年,郑州市把中小学生作为国防教育重点对象,积极协调地方宣传、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悬挂一套英模挂像、举办一次学英雄活动、组织一场军事培训、讲述一个英模故事、观看一组红色电影、召开一次学英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征文演讲、讲一堂国防教育课”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领导告诉笔者,开展“全军英模挂像进校园”活动就是要让英模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英模,用这些带着热血与温度的英雄名字及其背后的故事陪伴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去年以来,该市把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坚持学科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德育教育与国防教育相渗透,定期开展“学英模、励斗志”演讲比赛和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充分利用英烈纪念馆、二七纪念塔等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让师生在缅怀先烈、崇敬英雄中学习国防知识、树立报国志向。

来自郑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的资料显示,目前,郑州军地已购买制作英模画像1.5万套,发放英模故事5000余册。今年,郑州市计划将“全军英模挂像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