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中小学

丰碑矗立学生心田


■田志国 张庆锋 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大家好!我是全军十位挂像英模故事宣讲员、来自高三28班的何熙然,今天我给大家讲述英模张超的故事……”4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兆麟中学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在“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塑像前举行。何熙然讲得认真,同学们听得入神。

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全军十位挂像英模塑像栩栩如生,分列教学楼两侧。塑像由锻铜打造,下半部是大理石基座,基座上镌刻着英模的生平事迹。

“在校园竖立英模塑像、悬挂英模挂像,目的是让英模事迹走进广大青少年的心灵,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的良好氛围。”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介绍,去年4月,警备区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启动“全军挂像英模进校园”活动,该市2000多所大中小学校不到4个月时间全部完成十位英模挂像悬挂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展“英模塑像进公园、进校园”活动,定制数十组英模塑像,竖立在该市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国防教育示范校内。英模挂像和塑像每进一所学校,警备区和所属人武部领导都会组织一场英模事迹宣讲,让学生们对英模的事迹有更深入的了解。

何熙然宣讲完张超的事迹后,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畅谈学习体会,气氛十分热烈。何熙然告诉记者,为讲好张超的故事,他翻阅了大量关于张超的报道和资料,在这一过程中,自己深受教育和鼓舞。

兆麟中学校长吴险峰介绍,英模塑像相继落户校园后,他们结合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等契机,开展“讲英模故事,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活动,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崇尚英雄。“英模塑像已成为全校师生心中的精神坐标。每当大家从塑像前经过,敬意油然而生。”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离开该校时,这堂学习英模事迹的主题班会也接近尾声。师生们齐唱校歌《露营之歌》,歌声嘹亮,响彻云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