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职“小白”的第一课


■刘晋毓

“希望大家在完成好护校任务的同时,努力调整心态,制订目标计划,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录完讲课视频,空军预警学院基础部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文职教员丁健睿长舒一口气。她心理学硕士毕业后加入文职方阵,此前从未正式给学员讲过课。不久前,她接到了教研室安排的任务——给护校学员上一堂心理辅导课。

防控疫情以来,空军预警学院的护校学员一直担负着学院的战备和防疫工作任务。长时间、高强度执行任务,护校学员会有怎样的心理变化?思乡、想家等情绪会不会给学员带来影响?接到任务后,为给护校学员上好这一课,这个文职“小白”可谓做足了功课。

护校学员的家庭信息、当前担负的任务、学员可能出现的负面感受……不同的情况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活动和心理负担。为深入了解学员的心理状况,丁健睿特地联系了学员大队长和部分护校学员,从可能出现的情绪、情绪背后的原因以及自我调适的建议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分析。

授课方式也让丁健睿思考很久。“有些拿不准该以什么方式讲授,太专业担心学员听不懂,太通俗又担心知识讲不透。”不知效果如何,就让父母当听众。“这个‘心理应激’是什么意思?”“‘应激’就是压力引起的一种情绪,比如面对疫情,我们会感到恐慌,这就是异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为了便于学员理解,她用电脑一遍遍录下来,拉着父母一遍遍地听,对着课件一遍遍地改,将专业的心理知识融于生活,变得“接地气”,也将心理问题讲清晰、讲透彻。

“录课不仅有助于强化学员的心理防线,对自身也有很大帮助,能调动备课状态,为开学后即将展开的教学工作做准备。”每天,丁健睿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经常录到口干舌燥。课程录制完成后,经教研室专家把关,视频很快呈现在护校学员的眼前,大家反映良好。

从文职“小白”到正式教员,丁健睿有着自己的思考,“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部分,筑牢官兵心理防线,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文职人员同样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我要努力在绿色军营中发光发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