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前全球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日益认识到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就是支持多边主义


■许怡真

连日来,多国政府、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表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全球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日益认识到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说,如果不能在各国国内以及各国之间加强团结,“最糟糕的时刻即将到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带来的新考验,捍卫多边主义、坚持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坚持多边主义就要支持多边机构切实发挥作用。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就是支持多边主义。

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世卫组织努力应对脊髓灰质炎、埃博拉、艾滋病、癌症、精神卫生问题等疾病与健康问题,并与各国合作强化卫生系统,改善挽救生命的卫生服务条件。“健康不仅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系体格、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中的这句话,是世卫组织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1月22日和23日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月组织派遣国际专家小组赴华了解疫情,在这些关键节点,世卫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同时,世卫组织与各国和伙伴合作,开展努力支持各国的应对能力建设、与伙伴合作提供疫情准确信息并打击信息犯罪、努力确保为一线卫生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医疗设备、努力培训和动员卫生工作者、协调加速和疫情有关的研发等5大抗疫工作,使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威胁。

在人类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其开展全球抗疫合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再次呼吁各国支持世卫组织。

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人民也都持同样态度。“77国集团和中国”近日发表声明,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并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而在日前结束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上,与个别西方国家指责世卫组织的态度截然相反,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一致强调和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疫情,表达对世卫组织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个别西方国家破坏团结合作的行径,最终只能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

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全球合作而非各自为战。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卫组织秉持科学、客观、公正立场,积极指导协助各国应对疫情,为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搭建起专业多边平台。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削弱世卫组织作用,势必重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努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