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抓紧练兵备战

●海军某雷达旅组织远程训练考核
●武警和田支队在线开展训练教学


本报讯  孙阳、记者刘亚迅报道:近日,在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一场远程军事训练考核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现场不设考官和记分员,考核组在数百公里外的旅机关通过视频系统远程下达指令、实施考核。

该旅所属单位分散多地,往年考核都是考核组下基层组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使用远程训练系统,对部队进行军事训练考核,既把牢疫情防控关,又及时检验部队训练水平。

“考核方式变了,考核标准却丝毫没降。”走进该旅信息综合中心,记者看到,考核组正在对某雷达站进行模拟器考核,考官随机抽取想定发送至参加考核的官兵电脑,参考官兵现场实操,考核成绩实时记录。

该旅通过远程训练系统对官兵成绩进行采集和综合分析,并建立所属单位和官兵训练档案,为制订调整训练计划提供大数据支撑;各雷达站安排训练尖子、教学能手与训练成绩偏弱的官兵结对子,通过数据分析、横向对比,查找出考核中暴露的问题短板,并开展针对性辅导帮带和强化训练。记者在某雷达站训练室看到,一级军士长杨庆峰正在帮助一名新战士认真分析考核数据,很快找到失分点,并为他量身打造补差训练计划。

本报讯 牟前燊报道:4月中旬,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按照“不漏一人、不缺一项”要求,严格组织阶段性训练考核,结果显示,成绩优良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前段时间,该支队领导在调研中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个别单位“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有所抬头,重难点课目存在偏训弱训等问题。对此,该支队党委达成共识: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抓住练兵备战这个中心不放松。

针对疫情防控实际,他们要求各中队采取“小集中、大分散”“节点管控、平行展开”等方式,灵活组训;组织精兵强将,编写网课教案40余份,进行网上重难点课目示范10余场次,解决基层中队组训力量薄弱难题;利用网络平台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线组织训练、教学、监督和考核,强化训练督导,确保年度军事训练内容训全、人员训齐、时长训够;结合部队执行任务实际,突出勤务情况处置训练,着力解决指挥流程、分队行动与实战需要脱节的问题,进一步补短板、强素质。

据介绍,他们还跟踪了解官兵思想动态,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官兵心无旁骛投身训练。笔者在该支队训练场看到,官兵你追我赶、龙腾虎跃,到处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