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有“棱角”也要有“纹路”


■王 然

●我们既应保护“棱角”,防止被庸俗哲学消解了斗志,也要注重刻画“纹路”,增强自己的素质本领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喜欢走平整而略带纹路的道路。棱角分明的石头或砖块砌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稳固的平面,行走在上面不会有障碍;一块块石头或砖块上的纹路,则为脚底提供了摩擦力,让人们前进的步伐更加平稳有力。

在军营里,每名同志都是单位建设的一块基石。做人做事有“棱角”,敢于较真碰硬、求真务实,当然值得提倡,因为这样有利于发现问题、从实际出发解决好问题,推动部队建设发展,使前进道路更加平坦宽阔。同时,也应鼓励每一个人努力研磨自己,增加内涵,提高本领,做一块有“纹路”的基石,将自身作用发挥到最大,助力部队建设发展更加稳健平顺。

然而仔细观察,现实中一些同志常会二者缺其一。光有“纹路”而无“棱角”者,多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埋头于自己的技艺精进,而面对单位建设中的问题则不敢或不愿提出自己的想法;光有“棱角”而无“纹路”者,干事劲头虽足,落实起来却常常效果不佳,他们虽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却缺乏解决问题的技巧方法。

唐代魏征以“敢于直谏”闻名,他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针砭时弊,切中肯綮。但“棱角分明”的魏征其实也“布满纹路”,他在早年勤学苦研,达到了“通贯书术”的水平。入仕后他又常常深入百姓中,体察民情。正是魏征多年的学识沉淀和对于本职工作的专注,才使他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也正是因为拥有了像魏征这样兼具“棱角”和“纹路”的人才,唐太宗统治期间才能成就“贞观之治”。

现实中,兼具“棱角”和“纹路”的人才多起来,做到既敢提出问题又能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所以,我们既应保护“棱角”,防止被庸俗哲学消解了斗志,也要注重刻画“纹路”,增强自己的素质本领。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强军路上一块稳固的基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