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威信从何而来


■梁文全

●德才兼备树立威信,平易近人凝聚威信,宽猛相济巩固威信

“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人者,必兼具威信”。威信是带兵人发挥“领头羊”作用的基石。当前,我军以“90后”和“00后”为主体的士兵,大都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这是他们的时代特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带兵人只有通过不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才能做到平时得人心、战时保打赢。

德才兼备树立威信。“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道出了品德与能力的关系。人无德不立,德行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带兵人以德立威,首先应重视和加强修身立德,不断追求人格上的完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特别是在涉及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特情处置等方面的情况时,更应“一碗水端平”,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对于带兵人来说,必须“德有才以辅之,才有德以主之”,做到德才兼备,才能得到下属发自内心的拥护。能力素质过硬的带兵人,思维敏捷,洞察力强,看问题全面客观,办事情周全妥帖。“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带兵人自身德才兼备,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就能够赢得官兵的尊重,树立自身威信。

平易近人凝聚威信。《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讲述了社会治理重在亲民的道理。设身处地才能感同身受。作为带兵人,只有平易近人、不摆架子,用“知心、关心、热心、耐心、交心”把准官兵的思想脉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方能长久凝聚官兵、树立威信。开国上将许世友在下连当兵期间,没有架子,与战士们打成一片,被评为“五好战士”,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相反,倘若带兵人喜欢摆架子,不体察部属疾苦,动辄就训斥部属,总想以势压人,非但不会增加威信,还会导致威信降低。

宽猛相济巩固威信。《左传》有语,“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强调了宽猛相济在管理中的重要性。带兵也是同样的道理。作为带兵人,应坚持依法办事与以情带兵相结合,恰到好处地用好手中权力,宽以猛为后盾,猛以宽为前提,既要有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乃至严厉的处罚措施之“猛”,又要有体恤、关爱部属之“宽”。严厉的批评教育和春风化雨般的谈心都是带兵所需的方法手段,对事“猛”一些,对人“宽”一些,既让犯了错的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要给其及时改正的机会,如此才能巩固好带兵人的威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