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向时间要效率


■吴 卿

●既善于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注重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主要与次要的关系,自会把时间用出效率

现实中,工作“忙乱”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同志看似忙忙碌碌,“5加2、白加黑”,“辛苦指数”很高,但成效并不明显。有的工作缺乏主见,忙得跟陀螺一样,却没有把握准前进的方向;有的干工作分不清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陷入“事务主义”的事无巨细,忙于“命令主义”的上传下达,一天到晚跑跑颠颠,干得最多的是简单重复的工作;有的工作缺乏筹划,经常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导致工作随波逐流、顾此失彼,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时间,既客观又主观,既是常量又是变量。客观之处在于一天24小时是固定的,是个常量;主观之处在于对时间的调配因人而异,利用得如何又是个变量。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想要用好时间这个“常量”和“变量”,确保各项任务齐头并进,落实有力,就要对每一项工作做到精密谋划,何时完成、通过哪几步完成、需要哪些具体的条件、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都要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搞好统筹兼顾和平衡协调,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找准“金钥匙”,既善于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注重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主要与次要的关系,自会把时间用出效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奋斗的过程中,如何用好“争”的手段,实现“不负韶华”的目的?迫切需要我们合理调配好时间,让工作保持高质高效。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紧张快干、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学会合理运用时间,善于向时间要效率,干工作才能做到蹄疾步稳,游刃有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