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任务面前“不讲条件”


■陈占琨

累了就睡行军床、饿了就吃泡面,“人随叫随到,有紧急任务下达,她拎着行李箱直奔岗位”。近日,湖北省疾控中心某实验室主任刘琳琳的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她这种对待工作“不讲条件”的精神激励斗志,也引人思考。

“不讲条件”反映的是一种对待任务的精神状态,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抗美援朝期间,面对抢占三所里的硬任务,113师官兵不想“不可能”,只想“一定能”,“边走边吃饭,边走边下达任务”,用铁脚板书写了“14小时行军72.5公里”的奇迹,有效阻击了敌军。相反,如果面对任务挑三拣四,跟组织摆困难、讲条件,不仅不利于工作开展,还影响军心士气。

“不讲条件”体现的是一种担当勇气。对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来讲,就是要在任务面前不讲条件,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哪里,就要义无反顾奔向哪里;多为更好地完成任务而殚精竭虑,不为个人利益而斤斤计较。战斗力构成是多方面的,“不讲条件”所蕴含的工作作风和战斗意志也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战斗力。因此,要在任务面前争扛红旗、在困难面前敢逞英雄,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好上级赋予的每一项任务。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讲条件”不是无计划地盲目乱干,也不是一味口头表态,而是体现于实打实的行动落实,需要过硬的能力素质作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锤炼能担当、善担当的硬本领,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