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干工作不能光“声”先士卒


■许 威 孙家斌

●抓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嘴上说得热闹,要求很高,实际做起来却大相径庭

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是开展工作最有说服力的注脚。然而实际工作中,却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声”先士卒,打官腔、唱高调,雷声大、雨点小。抓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嘴上说得热闹,要求很高,实际做起来却大相径庭。实践表明,身先的力量大于“声”先。群众欢迎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的领导干部。

当然,开展重要的大项工作,确实需要做好思想动员,或是及时跟进表态,必须拿出明确态度、发出响亮声音。但这只是抓工作的一个环节,没有身先士卒的决心和行动,嗓门再大、调门再高,也发挥不好引领作用,更难以把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声”先士卒,以“声”作则而不以身作则,是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比如,有的觉得调门越高,表明对工作越重视,殊不知“光打雷不下雨”只会寒了群众的心;还有的把“声”先士卒当成了一种工作方法,认为自己讲过了,工作强调了、布置了,就等于落实了,而不去跟踪问效。凡此种种,根子还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作祟,没有把自觉为基层服务、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攥在手中。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需要身先士卒,这是职责所系,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处处身先士卒,敢喊“看我的”“跟我上”,亦是人品官德、党性觉悟和政治能力的体现。20世纪50年代,黄河发生洪涝灾害,把郑州的一座铁路桥冲歪了。当时由于技术所限,紧急情况下,当地群众便想出用人力拉纤的“土办法”把桥墩拉正,得到了上级同意。拉纤的那一天,周恩来总理突然来到现场,脱下外套加入纤夫队伍。大家都说:“总理,不用您拉,您指挥就行啦!”周总理笑着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最终,周总理和一万多名纤夫一起喊着整齐的号子,成功把桥墩拉正。身为一国总理,日理万机,能亲临现场、实地指挥已是不易,而周总理却跳到水里和群众一起当纤夫,怎能不鼓舞士气?可以说,无论什么时候,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所产生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都是不容小觑的。

“槁竹有火,弗钻不然;土中有水,弗掘无泉”。身先士卒担当,心无旁骛干事,方能钻取“槁竹之火”,掘得“土中之泉”。作为领导干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抓工作不能只有“声”先士卒,而应抛弃杂念,行动起来,真抓实干,解决问题;远离“光说不练”,尽显良好作风,以“关键少数”的身先士卒带动绝大多数,为强军兴军作出应有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