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侦风测雨觅战机


■周 伟 本报记者 李怀坤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必须靠过硬本领打底……”4月17日,第71集团军某旅侦察连“强军故事会”现场气氛热烈,气象技师先良云成为大家追捧的“星”。

去年的夏秋之交,该旅重装出动,执剑千里砺兵西北大漠。大战在即,先良云在气象站操作舱内仔细检查装备,为保障实弹射击做气象侦测。

当时的戈壁滩,天空中黑云堆积,大风卷起石子和枯枝,先良云查看野战气象仪发现:风力已由4级升到7级,风速急增到每秒15米。

“风力增大,超出安全范围,气象气球无法正常升空,气象数据无法采集……”研判情况后,先良云迅速向指挥所报告。

指挥员看着窗外陡变的天气,眉头拧成一个结,一个电话打到气象站:“先良云,还有40分钟就要进行实弹射击,在这种气象条件下能不能打好,就看你的了!”

紧急关头,先良云冷静分析:在当前大风条件下,采集气象数据需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是确保探空仪信号被雷达搜索捕捉到,建立链接;二是确保气象气球顺利升空。

找到“关键点”后,先良云见招拆招、快速应对。

“放!”此时风力时强时弱,先良云瞅准时机一声令下,气象气球飘摇而上,成功施放。很快,探空仪信号显示在雷达屏幕上。

实弹射击前2分钟,先良云收集到完整气象数据并上报指挥所。在这份气象数据支持下,该旅首次创下在大风条件下全部命中目标的纪录。

战场突变定奇谋,应急侦测立头功。先良云的成功不是偶然,一直以来,他始终坚信:要练就制胜本领,就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

为提升胜战保障能力,他结合野外驻训、演练行动等任务,摸索出不同环境条件下快速气象侦测方法,使气象侦测平均时间缩减一半以上。

奋斗无止境,练战无止休。最近,先良云又有了新目标:在气象气球升至10000米以上高空情况下,快速完成气象通报,为某新型火炮射击提供气象参数。

一句话颁奖辞:战场突变定奇谋,应急侦测立头功。先良云,望云观天好样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