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声“班长”重千钧


值班员:第75集团军某旅教导员 秦思黎

讲评时间:4月20日

前两天我听说一件事,说是一位同志各方面能力都不错,但就是不想当班长,理由是当个老兵管好自己就行,当班长还得管好全班的吃喝拉撒睡,怕担责任。

班长是“兵头将尾”,是战士们最亲近的人,很多战士即便退役多年,但对班长的情感仍像亲兄弟一般。现代战争,班长的地位作用日益凸现,班长岗位是磨练人、锻造人的好平台。我知道,少数骨干不愿意当班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觉得当班长除了要多操心之外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班也是一个完整的战斗单元,平常怎样把大家拢到一起,遇有任务怎样排兵布阵,都是一门大学问,丝毫小觑不得!

同志们,是军人就要有担当,是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当班长是组织的信任,战友的托付。希望大家要常思当兵为什么,扛枪为了谁,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冯邓亚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