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呼和浩特支队对照《纲要》纠治检查工作随意问题

教育笔记不凑篇数字数


■张 铮 李晓磊

前不久,武警内蒙古总队呼和浩特支队机关到基层中队检查政治教育开展情况时,不再仅仅查看教育笔记篇数和心得体会字数,而是走进班排,通过和官兵座谈交流掌握教育真实情况。

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个别机关干部在指导基层工作时有随意化现象,按惯性思维要求“讨论必须撰写心得体会”,有的甚至硬性规定笔记篇数和心得体会字数,将其作为评价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依据。为完成规定的篇数字数,一些战士只得东抄西凑,教育笔记缺少真情实感,触及不到思想。

“只有彻底纠治笔尖上的形式主义,才能真正为基层官兵减负。”该支队政委张鹏说,《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规定,不得硬性规定撰写笔记日记篇数、心得体会字数。他们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纲要》,查找工作指导中的不实作风。工作中,机关进一步优化检查考评机制,要求检查考核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了解与资料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客观公正。他们还注重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定期召开基层机关双向讲评会,在强军网开设监督信箱,鼓励基层官兵对机关依法帮建基层情况进行监督。

务实作风带来实际效果。执勤五中队中士邱浩说:“以往有时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补笔记,如今不用写空话套话,记录的都是真实感受,在课堂上就能完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