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工程大学开展“百名学员话成长”主题微信征文活动——

把“我的成长”变为“我们的成长”


■范如松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记录成长之路,畅谈成功之道,分享成人之理,开启成才之门。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火箭军工程大学‘百名学员话成长’专题节目,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成长故事是《每天新一点,梦想近一点》,作者董书豪……”

“第5期来了。”4月21日,当新一期“百名学员话成长”征文准备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时,“百名学员话成长”专栏主持人周杰将预览内容转发到征稿群里,大家迫不及待地点开,群里一下子又热闹起来。

见文如面,闻声动情。在“百名学员话成长”征稿群组建后,大四学员彭征就已经把群置顶,生怕错过自己喜爱的文章。他说:“我已经与同学们3个月没有见面,甚是想念。但看到大家的一篇篇肺腑之言,听到一个个熟悉的声音,仿佛我们又相见了,我也认识了更多的校友。现在每天我都在等待更新,感觉就像是在追‘剧’。”

“欢迎转发,让更多的人看见我们的成长。”作为活动策划者之一的周杰总是不忘附带一句“广告语”。近段时间,这个以成长为主题、以分享为主旨的“百名学员话成长”专栏,已先后在学校公众号推出5期,在学员中持续引起反响。

1月30日,周杰在朋友圈上发布了一条征稿启事,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16篇稿件。谈起这次活动的初衷,周杰说:“受疫情影响,想让大家利用宅在家里的时间,回忆军校生活,记录点滴成长。同时,学员们散在天南海北一时难以见面,我们就想到以文传情、用文聚气,让大家‘隔空’感受军校大家庭的温暖,所以筹划开展了这次征文活动,并在公众号设专栏推出。”

“成长,就是选择你的坚持,坚持你的选择”

“每10篇一个组,每组设1名组长和1名副组长,负责本组的稿件校对修改。”当100余篇稿件收集完后,活动策划者们指定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学员担任组长、副组长,进行第一轮交叉校对修改。

彭征是这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他除了自己提交了一篇征文外,还担任了这个临时“线上编辑部”第6组的副组长。阅校完本组稿件后,他又主动报名校对汇总稿,小心翼翼地把每一篇来稿拷进电脑里。

落后时的奋起直追,赛场上的同台竞技,永不放弃的青春梦想……彭征说,从每一篇文章里,仿佛都能看到自己成长的影子。

记得大二那年开学时,彭征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智能车队招新面试,当时面试的题目是如何让一辆搭建好的车模实现“自动行驶”。听到题目时,彭征的嘴张成了一个“O”形,由于知识储备不够,队友们也都感到“压力山大”。

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彭征决定“搏一搏”。要交作品前的那段时间,彭征一有空就跑去实验室,不停地调试。终于有一天,车模会“走”了,但是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越急越容易出错。一次,万用表表笔不小心碰触到一个线路触点造成短路,整个电路板一下烧坏了。这么长时间的付出眼看着化为了泡影,顿时,彭征感觉天都塌了。

“从头再来!”呆呆地盯着堆放了满地的零部件一下午,彭征站起身,决定重新焊一块电路板。这次,他小心翼翼地拿起烙铁,不敢有丝毫马虎。

在后来的调试中,彭征和队友还碰到了许多问题,但正是每一次的坚持,让他在最终的测试中完成了任务,成为大学智能车队10名正式队员之一。

“打开门的,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和彭征一样,征集的稿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坚持”。学员苏新宇为此写下了4000余字的长文。

2017年8月18日,苏新宇至今清楚记得踏进军校大门的日子,因为这是他多年以来的梦想。

“以前总听说军校很苦,但没想到现实如此‘骨感’!”苏新宇坦言,好不容易挺过了新训,没想到的是考验才刚刚开始——两个学期还未结束就已经挂科3门。越是想提高成绩,越发现自己同别人的差距太大。苏新宇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在苏新宇感到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高数教员龙正平主动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队干部专门安排“小教员”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战友们经常为他推荐各种有益的书籍……

“看到这么多人关心自己,我没有理由选择放弃。”付出就会有回报,第三学期的课程考核苏新宇全部及格,并被队里评为“学习进步先进个人”。

当苏新宇再次走进学校大门时,眼里满是自豪和骄傲。他在征文《与子同袍,破茧成蝶》中写道:“还好没放弃。成长,就是选择你的坚持,坚持你的选择。”

“排山倒海,为梦而来。”校对完250余页15万余字的稿件,彭征有了“重新读了一回军校”的感觉,他感慨:“军校的路该怎么走,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成长方式,然而不管是哪一种,有一种品质不可缺失,那就是——坚持。”

“成长,就是大胆去想、勇敢去闯”

一支话筒,一个调音台。女学员苏婧玮坐在电脑前,开始准备录播“百名学员话成长”稿件。

为把“我的成长”变成“我们的成长”,“线上编辑部”成员在挑选出第一批优秀稿件后,开始广泛撒网寻找播音员将稿件录制成语音版,让更多的人既能“看见”征文,又能“听见”声音。

受领播音任务时,苏婧玮既兴奋又紧张。对于她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一次挑战。”据她了解,仅前5期播音,就已经有学员、战士还有粉丝参与了。孰优孰劣,一听便知。

苏婧玮自己也是参与征文活动的一员,她的文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录了她对兴趣爱好的追逐。

大一时苏婧玮就进入了学校广播站,一直主播新闻稿件。为了学好播音,每天早上她都会早起半小时对着镜子练口形;看新闻联播时,她会默默跟着播音员练发音;晚上熄灯前还要练气息。经过不懈努力,她的播音越来越有“主播范儿”。

“每当听到广播里传出自己的声音,就有一种成长的快乐和满足感。这个超长的假期,同学们很久未见,能让大家听到我的声音,也是一种别样的‘相见’。”苏婧玮说。

学员王释颉在征文中这样写道:“任何经历都会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留下痕迹。做最好的自己,每段经历有其存在的意义,都是人生的财富。”

入校两年半,王释颉尽可能地接触每一个新事物:大一上学期加入学校融媒体中心,随后担任校报编辑;大一下学期申请到学院机关兼职干事;为了拓宽视野,竞聘去电子设计DIY俱乐部担任副主任。去年,在学校建校60周年校庆晚会时,从没扛过摄像机的他又开始尝试现场拍摄、后期视频制作等工作……

“成长,就是趁年轻时大胆去想、勇敢去闯。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他说,成功,不过是水到渠成。

“成长,就是努力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期待今年能够加入火工大!”

“文章富有真情实感,在充满荆棘困境的成长之路上,无怨无悔,向阳而行,满满的正能量。”

“‘百名学员话成长’栏目,就是在为我们展示不同颜色的青春,让我们知道用什么颜色去描摹自己的青春……”

前不久,当女学员何林洁撰写的征文《做向阳而行的火凤凰》推出后,不少网友跟帖留言。

一句句留言,一次次转发。征文既带给读者以启迪,也让分享者自身受益匪浅。何林洁深有感触地说:“一次成长分享,是一次自我反思,也是一次自我激励,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自己。”

何林洁分享了自己的“兵之初”:拔军姿时悄悄偷懒、整内务使不上劲儿,从一开始不适应军校生活到最后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拖班级的后腿到成长为学员骨干。她说:“成长,就是努力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最怕碌碌无为,谁说平凡难能可贵?凡事都要追求‘再好一点’。”在第一组校对群里,一篇名为《不甘平凡,勇于突破》的征文引发了学员柏恩龙的共鸣。

“高治莼班长,我记得你,并一直以你为榜样。”柏恩龙在群里留言:“记得在前年底大学组织的合唱大赛中,大家想简化第三段的唱法,但你发挥特长,坚持教大家用三重唱,最终震撼了全场评委,以绝对优势夺得了冠军。你写得真好:做任何事,都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在学长的影响下,柏恩龙也在努力尝试。去年5月,他和几名同学被选去参加湖南卫视的一档栏目,临近拍摄时间,栏目组临时更改了主题,让他们给观众介绍“野外生存”课目。那时,还是低年级学员的柏恩龙,也是刚刚才接触野外生存训练。像学长一样,凡事想追求“再好一点”的他,迅速调整畏难情绪,用几天时间采取请教军体教员、提前进入实操训练等手段恶补知识空白,最终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前不久,“百名学员话成长”征文活动已经截稿。正如专栏的“主持人语”所写的那样:“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在勾画自己的素质图谱。而这一张张素质图谱,又汇成了一个个不同的青春绽放样本。如果成功可以复制,成长就更可以分享。”下一步,他们还将把优秀征文汇编成册,同步搞好线上线下的分享服务,把“一人之优”变成更多的“众人之长”。

上图:分享快乐,可以让幸福加倍。训练间隙,学员们像花一样绽放的笑脸,为军校岁月留下最美丽的青春印记。

潘 剑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