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要成为你


■杨卓达

爸爸是一名消防战士。从军报国,这个绿色的梦,从儿时一直伴我长到18岁。

梦想并不总能照进现实。去年高考发挥失常的我,没能戴上军校的校徽。半年多来,地方大学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令人愉悦,但未能穿上军装的遗憾,像春天的植物幼芽,常常不知从哪儿就冒了出来。

2020年春季征兵!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我在全校第一个报了名。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我每天锻炼身体,等待征兵体检的到来。然而,庚子之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春季征兵的体检工作也适当延后,我当兵的愿望再一次“停摆”。

对军队的向往,让我把更多的目光投入到子弟兵的抗疫战斗上。我一边观察,一边思考。我发现,反应最快的是他们。在我吃年夜饭、看春晚的除夕夜,他们就出征武汉,当真是兵贵神速。我忍不住想,自己拖沓、丢三落四等小毛病,与一名合格的军人差距有多大。我发现,最能打硬仗的是他们。火神山医院、重症“红区”、疫苗研发,到处都能看到军队医护工作者的身影,令人激动的喜讯也一个个传来。我在想,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奉献,因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这场抗疫战斗的形势才能快速扭转。我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首先要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红色基因。我发现,老百姓最信赖的是他们。人民群众说,“解放军来了,我们不怕了。”患者说,“解放军是能托付生命的人。”电视新闻里,看到他们被口罩勒伤的面颊、被消毒液洗得变色的双手,我又为他们自豪,又为他们心疼。我在想,人民子弟兵的背后是人民,他们喊出“誓死不退”,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信仰。今天他们用忠诚和生命保卫老百姓,明天我要成为他们,保卫我身后的父老乡亲。我发现,胜利后找不到的是他们。解放军医疗队就这样悄悄地撤离了。爸爸摸着他救火时留下的伤疤,告诉我,“危难关头,最先到达、最后撤离,是解放军的传统。有个电影叫《凯旋在子夜》,你从网上找来看看,就明白了。”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我在想是什么造就了这支不惧任何敌人、又赢得人民无比信任的军队?

如果说,在这之前,当兵是我青涩的青春梦想,经此一“疫”,入伍就是我坚定的信念追求。抗疫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相信征兵的消息会再次传来。天南地北,无数热血青年正向着军营汇聚——接受祖国挑选。我要说,解放军请等着我,我要成为你的一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