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综合连贯考核,“标兵连队”败北的经历发人深思——

疏忽一块三角巾,输了一场“战斗”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邹珺宇 马书林

“原本胜券在握,最终却功败垂成。”想起前不久的考核,新疆军区某团五连连长范长军心里隐隐作痛——

仲春时节,该团按计划组织综合连贯考核。

五连是“标兵连队”,各项军事训练成绩一直在全团名列前茅。为了此次考核取得佳绩,他们做了详细计划。

范长军信心满满地鼓励大家:“只要沉着冷静、正常发挥,冠军肯定是我们的!”

在前3个课目考核中,五连官兵表现优异,分数领先其他连队不少,眼看冠军唾手可得。

判断伤情、止血、包扎……在接下来的战场救护课目中,五连下士陈阳波动作干净利落,率先完成考核。然而,就在他以为自己稳操胜券之时,考核组检查发现,陈阳波携带的战备三角巾发生霉变。为了追求速度快,他未检查三角巾是否洁净,就拿来包扎伤员伤口。

“战场上,用发霉的三角巾包扎伤口,只会加重战友伤情。”考核组最终判定:陈阳波的战场救护课目成绩不合格。

除陈阳波外,考核组还发现五连其他几名战士的战备三角巾有霉变、损坏或未按要求携带的现象。接连痛失分数,最终五连在此次考核中遭遇“滑铁卢”,并因此受到机关的通报批评。

“如果提前做好战备物资检查更换,成绩肯定不会这么差。”因为发霉的战备三角巾而输了一场“战斗”,让陈阳波等人懊悔不已。同时,这块小小的三角巾也暴露出五连战备物资管理不规范、战备意识不强等诸多问题。

“战备物资都按照要求作定期检查,为什么考核时还会出现问题?”五连官兵复盘检讨发现,战备三角巾之所以发霉,是因为少数官兵战备意识不强,在换洗衣服时,常常忘记从兜里掏出战备三角巾,而是连同衣服一起浸泡。而连队日常战备物资检查也往往只检查战备三角巾“带没带”,却疏于检查“坏没坏”。

“战备物资不是摆设,真上了战场是要用来救命的!”考核结束后,该团领导在讲评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战场上,抢救战友争分夺秒,战备物资必须拿来即用。只有平时养成好的战备习惯、保持好的战备状态,战场制胜才能得心应手!”

随后,该团从剖析“标兵连队”败北这一典型事例入手,开展“战斗力标准怎么看、战备落实怎么办”讨论辨析活动,发动官兵查找训练、战备中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和弊端,并制订相应的纠治措施。

战备无小事。从机关到营连,该团官兵人人对照岗位职责和战备要求反思查纠和平积弊,先后有10余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隐患得到彻底纠治。

备战札记

练兵备战容不得半点马虎

■曹 斌

“标兵连队”在综合连贯考核中功败垂成,败因竟是使用发霉的战备三角巾包扎。这反映出有的单位战备工作落实不深不细,浮于表面。战场上,细节决定成败,看似不起眼的战备细节却悄然影响着胜负。

练兵备战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应保持“心里时刻装着敌情、眼里时刻盯着对手、脑里时刻想着打仗”的备战状态,不务虚功、狠抓养成,真训实练、高度戒备。平时做好充分准备,战时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准备打仗”也需要保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的状态。要具备这种随时能战的状态,我们的战备工作就应一丝不苟落到实处,通过不断开展实战化演练和考核,全面夯实部队的战备基础,严抠细究每一个战备细节。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战时有备无虞,真正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