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从难从严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训练,官兵发现——

“熟能生巧”这招不够了


■郭成浩 段 鑫 胡丹青

南海某海域,波飞浪卷。暮春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海上训练编队组织实战背景下海上应用射击训练。枪炮班长张麒龙坐在炮位上,透过瞄准镜紧紧盯住标靶。

此次射击训练,该支队临时提高了射击难度——舰船航速提高×节、射击距离拉长×链、拖靶更换为更小尺寸的浮体靶。张麒龙迅速调整射击诸元,只待一声令下。

“开始射击!”接到命令后,张麒龙果断地按下发射按钮,炮弹接连射向目标。

“有效命中!”听到射击记录组报告的成绩,张麒龙长舒一口气。

然而,在1个多月前的那次射击训练中,射击难度临时加大,张麒龙处置失当,导致一发也没有打中。“连平时射击成绩优异的张麒龙也败北了。”这件事曾在支队官兵中引发热议。

“往常实弹射击,所有射击要素都按照大纲要求设置,各项参数变化不大,只要操作熟练就能轻松得分,想取得好成绩并不难。”该支队作训部门调研发现,部分基层单位习惯于按部就班施训,在增加训练难度、提高实战化水平上下功夫不够,导致一些训练尖子水平停留在“熟能生巧”的基础层次。

“战场环境千变万化,只有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训练难度,才能适应未来战场需要。”该支队党委统一认识:按实战要求加大训练难度、提升训练层次。

为此,该支队专门成立机关抓训督训指导组,依据年度军事训练计划,指导基层单位为每名官兵制订“阶梯训练”目标和方案,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加大难度,确保官兵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枪炮班长张麒龙在机关抓训督训指导组的帮助下,射击成绩实现了从一发未中到全部命中的长足进步。

海上应用射击训练结束后,张麒龙和战友们抓紧复盘、自查短板,向更高等级的“阶梯训练”发起冲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