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中欧班列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运输支撑——

中欧班列带来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李姝睿

4月26日,郑州国际陆港,一箱箱防疫物资码放得整整齐齐,纸箱侧面书写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八个大字。这是中国捐赠欧洲的抗疫物资,36万余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

同日,在山东济南,一趟载有2100万只防护手套的中欧班列准备就绪,准备启程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风雨同舟,中欧班列奋力奔驰在亚欧大地上。作为连接国际贸易运输的黄金通道,中欧班列保持安全高效通畅,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开辟了绿色通道。截至4月18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送达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欧洲其他国家。

“X8090次中欧班列预计9时发车,请尽快将42辆车取出!”4月26日凌晨,一手持调度计划、一手拿着对讲机指挥协调的管道年,已在岗位上忙碌了一整夜。作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一名调度员,确保中欧班列安全正点开行是他的首要任务。如今,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繁忙有序也成为各地的共同风景。在连云港,智能化龙门吊远程操控系统全面开启快速高效的“无人作业”模式;在沈阳,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正排队进入海关查验平台。中欧班列从起点开始加速,不断为战“疫”助力。

“阳光总在风雨后”“加油,斗牛士们!加油,西班牙!”4月6日,一趟悬挂着暖心横幅的“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班列汽笛长鸣,缓缓驶进西班牙马德里场站。16个日夜的飞驰、13052公里的行程、一箱箱防疫物资、一句句鼓舞人心的话语,传递着中国对西班牙抗击疫情的支持。而4月14日,从武汉出发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向世界传递了稳定畅通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得以保障的信息。

疫情阻挡了人们走出家门的脚步,也让国际货物运输愈发困难。在此艰难时刻,中欧班列成为中欧抗疫“大动脉”,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运输支撑。

4月12日,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不仅为欧洲送去了急需的抗疫物资,还带去了随后分拨至其他欧洲国家的整整42个集装箱的国际邮包,为运送疫情期间积压的国际邮包开辟了新通道。

而与立陶宛相邻的波兰,也同样收获了中欧班列载去的物资。“许多企业都依靠中欧班列送来的零配件开展生产。”中欧班列波兰运营企业——哈特兰斯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格泽拉克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不仅带来了防疫和生产物资,也为当地企业带来了信心。”4月23日,装载有350多吨、50个集装箱邮件的中欧班列(义新欧)“中国邮政号”顺利抵达波兰。

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一趟趟飞驰的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抗击疫情带去信心,同时也是提振世界经济的“助力器”。无论疫情多么严峻,这一趟趟体现着团结互助精神的中欧班列却会始终带着希望而来。

上图:4月1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在卸货。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12日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为疏运新冠疫情期间积压的国际邮件开辟了新通道。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