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军旗

——写在《军旗管理规定(试行)》施行之际


■解登春

2020年5月1日起,《军旗管理规定(试行)》将正式施行。这一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激发官兵尊重、爱护和保卫军旗的使命感、荣誉感,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古代战争中,不同的军旗被用于标识、号令和通信,起着振奋军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到了近现代,军旗成为军队或建制部队的重要标识,成为一支军队灵魂和精神的象征。

我军军旗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斗争。“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起义部队设计出有镰刀、斧头和五角星的红色军旗,标志着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的诞生。1949年3月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军旗的决议》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在审定“八一”军旗的标准样旗时,毛泽东深情地说:“军旗表示自八一南昌起义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大地,普照全国!”1992年9月5日,为适应对外交往的需要,中央军委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军种军旗样式。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军旗,承载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记录着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官兵为了捍卫军旗的尊严,舍生忘死、浴血奋战,锻造出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第15军某部八连官兵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歼敌1700余名,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哪里有军旗飘扬,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险、奋勇冲锋的身影。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军旗一次次为广大官兵注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穷力量,留下了一个个奋勇前行的动人身影。

军旗所指,军心所向。对革命军人来说,军旗的价值和意义重于泰山、高于生命。尊重军旗就是尊重军史,爱护军旗就是珍视军人荣誉,保卫军旗就是维护军队形象。广大官兵应深刻认识军旗的历史底蕴、地位作用和标志意义,把军旗真正在部队用起来、在心中立起来。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军旗,发自内心地尊重军旗,一心跟着军旗前进,为了维护军旗的尊严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军旗的授予、制作、请领、使用、保管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规定,广大官兵应严格遵守、认真落实,不能有丝毫含糊。应学好军旗的基本知识和相关规定,熟悉面对军旗的礼仪、管理使用军旗的程序要求,把对军旗的尊重转化为爱护、保卫军旗的行动。

旌旗奋,风雷动。犹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盛典上,由5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百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鸣镝声声催征,风展军旗如画。有幸在军旗下成长、在军旗指引下战斗的我们,必须把强化军旗意识、维护军旗尊严融入工作生活,融入战备训练,融入完成各项任务之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打赢本领,努力用热血和汗水为军旗增添新的光彩。

(作者单位:7309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