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办文不能只过手不上手

■张昌明


■张昌明

漫画作者:周 洁

“以后我在文件上发现问题,部长签字我找你部长,副部长签字我找你副部长。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那就是官僚主义胡闹台,就必须作检讨。”这段周恩来总理的话,让我们看到了他鲜为人知的严厉一面,当年正是那些只懂签字画圈的干部激起了总理少有的火气。

办文是领导机关和干部每天要面对的案头工作。办文水平的高低,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党委决策的质量、工作落实的进度、官兵满意的程度,反映出办文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办理每一份文电,都有着明确的程序和规范,容不得丝毫敷衍、马虎或差错。陈毅元帅曾说,每当作战命令要签字时,手都发抖,因为那关系到战斗的胜败和战士们的生命。对办文人员来说,签字画圈,落笔千钧,签了字就要担起把关的责任,画了圈就代表知晓相关的内容,绝不能一签了之、一呈了之。

机关工作性质特殊、地位重要,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尤其是具体办文人员每天要面对大量上传下达、左右沟通的工作,犹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但工作再忙、时限再紧,都不能粗枝大叶、敷衍了事,都不允许该提的意见不提,该修改的地方不动,甚至明显差错、多页少页等都发现不了。像“抄袭文件连地名都不改”的荒唐事件,不是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吗?出现这类问题,既有态度和能力上的问题,也与工作作风、个人习惯有关。

办文过手必上手,对领导机关和干部来说,绝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控制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的第一步。一份真正管用的文件,肯定不是个别人拍脑袋想出来的,也不是一帮人推来推去、妙笔生花造出来的,而是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群众智慧、综合多方意见的结晶。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政策要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上手”对领导机关和干部来说,不仅意味着对所办文电要动手改一改,更要求用脑想一想该不该发,开口问一问相关部门和专家是否科学合理,动腿到基层走一走看是否符合部队实际。

陈云同志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做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应以“对事业极端负责、对工作极端认真”的态度办文办事,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多在调查研究、集思广益上下功夫,多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上下功夫,多在出谋划策、搞好保障上下功夫,多在回应官兵诉求、凝聚官兵智慧上下功夫,力求“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总队执勤某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