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们不用总往四楼跑了


■赵炫竹

陈  希绘

“以后再也不用跑到四楼活动室了,在宿舍手机信号就是满格”“和爸妈视频一点都不卡,他们再也不会调侃和我视频‘白酝酿半天感情’了”……近日,第76集团军某旅四营二连宿舍里,战士们享受着一周紧张训练过后的“轻松时刻”。连长孙亮杰欣喜地说,解决了手机信号弱的问题,战士们就不用总往四楼跑了。

“怎么宿舍就这么几个人?其他人呢?”前不久,该营教导员吴瑞卿周末走进班排了解战士们的休息情况,发现大多数人没在房间,于是向一旁的连长孙亮杰提出疑问。孙亮杰讪讪一笑说:“教导员,一楼手机信号不好。四楼高、信号好,周末战士们都跑四楼找信号去了。”吴瑞卿闻言登上四楼,果然发现在活动室、学习室内,战士们正利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看电视剧休闲娱乐。

让吴瑞卿皱起眉头的,是随后连队集合洗澡时的“状况百出”。哨声响起,吴瑞卿站在大厅看到:一楼的战士先列队跑出,四楼的战士着急忙慌跑下楼,有人一步跳三四个台阶,有人回到宿舍拿毛巾、脸盆……等到值班员向连主官报告集合情况,离哨音响起已过了将近4分钟。

“周末时间官兵使用手机联系家人、娱乐放松无可厚非,四楼信号好,战士们去找信号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但如果临时有紧急任务,一堆人从四楼蜂拥下来肯定有安全隐患!”在交班会上,吴瑞卿提出了这个担忧,并请求机关帮助解决。

没承想,面对要不要解决“手机信号弱”这个问题,与会干部间发生了一番激烈的争论。

“手机信号好不好,我们能决定吗?官兵的休息权利要保障,但也不可能对所有问题都‘有求必应’,这不在咱们的工作范围之内。”保障部一名助理员亮明自己的观点。

部队管理科科长刘向伟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有利于官兵幸福指数的提高,也排除了集合时可能存在的摔倒、拥挤等安全隐患。“换个角度说,官兵能够在宿舍休息娱乐,与在四楼相比,能够更及时对哨音作出反应,这也有利于战备工作。”

“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的提出,到会上大家各抒己见,说明问题的关键并非单纯是手机信号的强弱。”旅党委一班人认为,对问题的看法出现分歧,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干部服务基层只求落实“分内事”,工作作风有待加强;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个别干部不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只看到了事关官兵休息娱乐,没有注意到问题也对战备工作、安全工作等方面产生了影响。

纠改问题,立说立行。旅党委要求机关相关部门与驻地通信公司联络,按照保密规定和有关协议,请通信公司指派技术人员对影响营区的信号设备进行检测排查,并对其进行了调试优化。没过多久,手机信号弱的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即使在一楼,网络连接也非常顺畅。

透过此事,该旅还举一反三对类似情况进行反思整改。

周末,笔者再次来到四营。值班员一声哨响,官兵闻令而动,全员全装迅速集合完毕。

服务基层没有“分外事”

■武国富

连队手机信号弱的问题该不该解决?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从个别机关干部的第一反应看,我们觉得有的观念需要厘清。

有人认为“这并非‘分内之事’”,让我想起了去年年终总结时一名优秀机关干部的发言:“服务官兵不分‘分内分外’,官兵忧心的事就是我们思考的事。”当前,基层部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畏首畏尾、以“公事公办”为借口推诿塞责,那么,不仅损害了机关的形象,更凉了基层官兵的心。

服务基层没有“分外事”。唯有在化解官兵可能遇到的矛盾上多操心,在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上多费心,在关乎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多用心,才能真正凝聚兵心,推动基层建设蒸蒸日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