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没有铁肩膀,怎能打胜仗


■第73集团军某旅便携式地空导弹一连上士 石龙辉

前些天,在导弹射手训练时,我看到上等兵小王在一旁草地上趴着,上去一问,听到他这样解释:“班长,我没有偷懒,只是扛导弹筒时间长了,肩膀都肿了,现在导弹筒一上肩,就疼得不行!”

摸摸小王肿胀的肩膀,我下意识耸了耸肩,和他分享了一段自己的故事。

刚下连那会,我分到防空营。听老兵说,防空兵能打出“空中开花”的好成绩,是无上的荣耀。可光鲜的背后,需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而且,每名射手只有经过层层选拔才有资格走上演训场打实弹。

想当神射手,据筒的稳定性是关键。为此,我每天肩上扛着十几公斤重的导弹筒练瞄准,时间也从开始的5分钟增加到1小时甚至2小时。

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我据筒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但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起初肩部只是阵发性疼痛,训练时间长了,疼痛感逐渐加剧,晚上只能趴着才能入睡,还经常被痛醒。所以每到训练间隙,我都会趴在草坪上休息来缓解肩膀上的疼痛,就像如今的小王一样。

在一次训练中,我咬着牙把导弹筒扛上肩。没多久,肩上的疼痛感越来越强烈,趁着班长“不备”,我悄悄把导弹筒重心往后挪了挪。不料,小小的调整还是被班长逮个正着,他当即劈头盖脸批了我一顿。训练结束后,我委屈地向班长倒出了心里的苦水。

“小石,没有铁肩膀,怎能打胜仗?忍受疼痛是一名合格射手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只有褪去一层层旧皮,练就铁肩膀,才能精准稳定地瞄准截获目标!”回到排房里,班长脱下上衣,肩膀上那一层层老茧让我深受触动。

此后,我训练愈发刻苦努力,一次实弹战术演习中,我以3发3中的成绩荣获“神射手”称号,还登上了旅队组织的精武标兵事迹报告会讲台。

“没有铁肩膀,怎能打胜仗!”听完这个故事,小王眼神里放出了光彩,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徐明章、方晓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