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刺杀训练砺血性


■王英涛  李海滨

“杀、杀、杀!”

突刺、防刺、对刺,陆军某师的训练场上杀声震天。官兵身着护甲,吼声震天;木枪相碰,铿然有声,好似铁甲武士在奋勇搏杀。该师多年来坚持组织官兵开展刺杀训练,砥砺官兵在战位上的血性胆气。

战争年代,刺刀见红是军人勇气和血性的见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刺杀是我军步兵最常练的技击项目之一。今天,尽管刺杀训练在官兵日常训练中的分量不像当年那么重,但其在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培塑官兵战斗精神方面,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此,该师在原有套路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实战对抗等训练环节,不仅让官兵练得有趣味,更让官兵练得有门道。

平时砺血性、上阵能杀敌。为让官兵更好地掌握刺杀动作要领,该师各个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新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组织开展刺杀课目培训,切实打好刺杀训练的基础。

不少官兵表示,每当喊出那一声“杀”的时候,内心就有股力量在奔涌。“预备用枪是拼刺的准备动作,这个动作既能做到严密防守,还有利于开展进攻,而且能从精神上给敌人以威慑……”在该师某步兵团的训练场上,经过系统培训的四级军士长张鹏飞正在为大家讲解示范刺杀训练的动作要领。凌厉的动作、鹰隼般的眼神,让一旁的战友顿时热血沸腾。

据悉,刺杀训练已经成为该师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抓手。官兵参加训练的积极性很高,训练效益正在该师的全面建设中日益凸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