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真诚以待赢得真情回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罗双亮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记者 赛宗宝

“我们不一样,像漫天繁星,光芒不一;其实也一样,星星之火,合必燎原……”这是火箭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梁烨在去年底荣立二等功时的感言。她告诉记者,虽然不着戎装,但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一样能在军营建功立业。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纵深推进,文职人员身份定位更加精准,职业前景更加广阔,地位作用愈发凸显。火箭军工程大学坚持政治上一样信赖、工作上一样使用、培养上一样重视、生活上一样关心,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服务教学科研的新型文职人员方阵,正迅速崛起、蓄力前行。

政治上有地位——

思想引领聚合力

梁烨是该校2012年社招文职教员。她没想到的是,入校第2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没想到的是,入党3年后,她作为文职人员代表出席了火箭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当时学校文职人员比例不高,但文职人员党员同样有选举党员代表和被选举的权利。”梁烨告诉记者,学校把文职人员作为军营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与现役干部同等重视、同等关注,在地位上充分认同。

记者从该校文职人员花名册上看到,自实施文职人员制度以来,该校面向社会招聘的70余名文职人员已全部经过考核顺利纳编,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近两年,该校公开招考入职的百余名文职人员中,重点院校毕业生超过70%。2018年全军首批现役转改文职工作展开后,该校教授王忠,副教授刘延飞、司小胜等30余名现役军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换上“孔雀蓝”。去年以来,该校又有70余名现役干部主动申请转改,另有14人从作战部队交流转改而来,学校文职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只有坚持思想领先,才能保证政治过硬和行动跟随。学校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武装从头脑开始。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重点解决“退役不褪色、转改不转志”的问题;对社招文职人员,重点解决政治认同和使命认同的问题。他们积极吸引文职人员向党团组织靠拢,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有计划做好文职人员党团员发展工作,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党性分析、恳谈交流等活动,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进一步增强文职人员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除梁烨外,该校导弹工程学院文职教员司小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经层层推荐,当选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去年底也荣立二等功。

一年里2名文职人员荣立二等功,这在该校尚属首次。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感召作用,大力表彰贡献突出的优秀文职人员,先后70余人次获嘉奖以上奖励,推动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用人导向,增强了文职人员职业荣誉感。

事业上有舞台——

科学使用激活力

想干给机会,干好有地位。

该校导弹工程学院控制教研室教员王夏复,是学校首批现役转改的文职人员。转改之初,他曾一度担心换下军装会被“边缘化”。转改1年多,他先后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学院教学督导评价委员会秘书,顺利晋升副高职称,事实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无独有偶,该校首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导弹工程学院工程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琛,转改前参与军队重点科研项目,曾担心转改后岗位会调整、项目会易主。但组织充分信任,继续让他担任专项任务负责人。

想干事给台子,能干事给位子。据校领导介绍,为帮助文职人员更好更快融入军营、成长成才,他们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发展目标,科学定岗定位,逐人绘制成长路线图,使岗位需要与个人特长高度契合,努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与此同时,在评选优秀人才、申请课题立项、参加职称评审、评定导师资格、竞聘科室领导时,将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同等考虑衡量。

基础部副教授、转改文职人员刘延飞继续担任基础部副主任,既分管教学科研工作,又抓实验室建设。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先期探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组建“火线教学交流群”,与全校教员分享教学经验,解答疑惑,受到各方欢迎。

细雨湿衣看不见,新竹拔节自有声。近年来,该校文职人员周阳被共青团中央聘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张辉当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手,高旸、李兰杰、杨东方等6名“85后”文职人员被评为副教授,刘延飞、杨晶晶、张辉等9人入选学校专项人才工程计划。

能力上有提升——

培养提高强能力

“从‘技术白’到‘程序猿’,我只用了半年时间。”采访中,该校教研保障中心信息技术室文职人员王园园欣喜地告诉记者,从机关岗位转改到技术岗位后,为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室里专门拿出经费为她报了网络安全线上培训班,帮助她提高业务水平。

按需招聘、管用顶用,是文职人员制度的显著优势。该校立足平时、着眼战时,充分利用军地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专业培训、任务培训“四位一体”培训体系,共建共育人才,不断增强文职人员职业发展后劲。

学校每年承担火箭军部队新聘文职人员的全程军事化管理和训练任务,不断强化他们的思想基础、军事能力和职业素质。结合任务,他们研究制定培训清单,分层分类搞好“短小精专”的专业培训。支持文职人员进修深造,规范文职人员参加学术团体、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成才观,变单纯就业为爱岗敬业,变自我设计为自我超越。仅去年,他们就选送了18名新入职文职教员赴西安交通大学学习。

精心育英才,丹桂香满园。通过鼓励文职人员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学术活动、技能比武等各种活动,利用领导专家帮带、学术团队建设等方法,文职人员得以挖掘潜能、施展才华。去年,该校组织“铸剑杯”教学比赛,周战荣、周阳、杨晶晶等6名文职人员榜上有名。梁烨、屈娜、杨晶晶、王静等一批文职人员还在全国、全军各类教学比赛中摘金夺银。

生活上有保障——

关心关爱添动力

“没想到,学校直接把驻地派出所民警请到学校,现场集体办理落户手续。”谈及2018年转改到该校时的情景,导弹工程学院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郭莉莎,至今记忆犹新。

“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必须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环境,解决好大家的后顾之忧,为文职人员融入军营、建功立业提供有力保障。”基于此,该校根据相关政策制度,落实文职人员现有工资、住房、医疗等待遇政策规定,采取“一站式”服务方式,集中办理关系转接、工资保障等手续;在例行健康体检、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与现役干部同等对待。

教研你闯关,保障我到位。前年,该校多次主动与驻地社保机构沟通协商、立户续保,顺利参保。现役转改文职人员的军人保障卡注销后,新的保障卡未到,就医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学校机关多次赴体系医院协调,为转改文职人员提供临时保障措施。

今天的真诚以待,换来明天的真情回报。文职教员杨波欣喜地告诉记者,凡是学校层面能解决的困难,现在都解决了。我们只有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才能不负组织的关心厚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