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闹心事”,机关不再“照单全收”


■本报记者 李 蕾 特约通讯员 唐超山 台 浩

“机关服务基层一向有求必应,但我提的问题为何‘石沉大海’?”近日,看到机关公示的解难清单,新疆军区某高炮团上士刘丰田感到有些意外。

前不久,部队组织拉动演练,刘丰田驾驶的运输车“老毛病”又犯了——驾驶室顶部的伪装网固定架再次松动,导致伪装网脱落。他不得不停下车,重新固定伪装网,险些延误演练进程。

随后,在该团组织的机关基层双向对话会上,刘丰田将运输车伪装网固定架易松动的问题提了出来,希望机关尽快帮助解决。

该团装备股股长王腾龙闻之不解:“团里已组织过多次集体维修。小小的伪装网固定架松动问题,为何竟成了‘老大难’?”

“机关‘保姆式’指导帮带,容易滋长基层等、靠、要的‘依赖症’,不利于基层自主抓建能力提升。”在分析第一季度基层建设形势时,该团党委对比历次为基层办实事清单发现,在机关大包大揽式的服务中,许多本可以由基层自主解决的难题反而成了“顽疾”。

“抓基层搞建设,领导机关指导帮带固然重要,但更要分清机关基层各级权责,不能越俎代庖。”那次机关基层双向对话会上,对于基层提出的40多项现实问题和矛盾困难,该团机关没有“照单全收”,8件营连自身能解决的具体事项被排除在机关为基层办实事清单之外。

“到底哪些事项应由机关帮助解决,哪些问题要靠基层自己想办法?”为进一步明晰机关与基层的权责,该团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订权责清单,明确机关按级帮建与基层自主抓建的权责区分,完善机关为基层办实事机制,从制度层面理顺“上级抓”与“基层建”的关系。

“该由基层解决的问题,基层干部必须履职尽责;该由机关履行的职责,机关必须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和解决。”该团组织股股长胡继宗介绍,前不久,面对基层反映的一批矛盾问题,该团按照权责清单分门别类,梳理出补充安装车载台、改建驾驶员训练场地等现实困难,机关主动领责,当场制订措施、明确时限,并由基层监督解决落实成效;门窗破损、水管锈蚀等基层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全部放手交给营连。

很快,在连队支持下,刘丰田和战友一起对伪装网固定架进行创新改装,彻底解决了“老大难”。刘丰田感慨地说:“遇事首先得自己多想办法多动手,不能事事靠机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