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春主旋律:担当与奋斗

——写给新时代中国青年


编者按

火红的五月,灿烂的青春。经过抗疫斗争的洗礼,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主席寄语新时代青年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对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未来至关重要。每一个青年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奏响担当与奋斗的青春主旋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光辉的未来。这一期“修养视点”推出一组文章,与广大青年共勉。

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丁晓春

“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而最大的际遇就是能够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口号,曾激励无数青年踊跃投身激情澎湃的火热岁月,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成长为国之栋梁、民族精英。今天,我们赶上了一个美好的时代,民族复兴将在我们这代青年手中得以实现,这是当代青年最为幸运、最为难得的人生际遇。习主席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青春年华,奋斗才是它最亮丽的色彩。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发出过什么是模范青年之问,那就是“永久奋斗”“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奋斗是青年应有的一种精神状态。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但是如果失去奋斗,青春就会黯然失色。奋斗是幸福之源、成长之梯、成功之基。青年只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的时候,收获“灯火阑珊”的喜悦。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没有奋斗的青春是苍白的,虚度年华,青春就将褪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如璞玉,越磨砺越能显露其美。茅盾说过:“斗争的生活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使你醇化,这是时代要造成青年为能担负历史使命的两件法宝。”这句话讲得很深刻,能给青年很好的启示。大学毕业季即将到来,青年学子当响应党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摔打磨炼,壮实筋骨。军校学子也要主动到边远艰苦地区去,到练兵备战的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投身强军事业有所作为。在急事难事上历练,才能使本领和内心都强大起来;在矛盾斗争的漩涡中淬炼,思想“免疫力”才能更强大,才能在政治上变得成熟起来。

青春之花要去除精致利己主义的灰暗色。精致利己主义是青年成长的大敌,它是一个枷锁,锁住的不仅是手脚,更是心志,会让心灵致盲,拘于狭隘。精致利己主义是一个陷阱,一旦跌入其中,就会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当代青年应该有宏大志向,绝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过“小日子”。应该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元勋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们为镜子,经常拿来照一照,把自己身上利己主义的尘埃擦拭干净,才能使青春光彩照人。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军队是最需要青年、也是青年集聚的地方。“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青春是美好的但也是短暂的。珍惜青春就必须赋予青春以梦想、奋斗和磨砺,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绚丽绽放。

为青春打上担当烙印

■孙家斌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推动国家繁荣发展的“硬核”力量。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1.2万多名“90后”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赢得了全国人民点赞。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正在用责任与担当为青春增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抗击疫情中的“90后”青年一代为我们生动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群像:他们有热血敢担当,有本领肯吃苦,为这场战“疫”注入了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可以说,经此一役,“90后”青年们对责任与奉献的感受更加直观,对担当与勇敢的理解更加深刻,以后的路也会走得更加从容、更有底气。作为青年官兵,要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就应自觉以援鄂青年为榜样,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作为,朝着奋斗目标笃定前行。

青年当以心怀家国为己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与民族同命运、和人民同呼吸、同祖国共发展,青年官兵更应自觉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跨越,从小家到大家的升华,把爱国心转化为报国志、强军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担当奉献,与祖国同频共振、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加上生动的青春注脚。

青年要有奋进担当的韧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抗击疫情斗争中,军队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上一线,奋战在一线,坚持人民至上、使命至上,以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科学救治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当下,广大青年官兵尤需弘扬这种奋斗精神,持续保持奋进担当的韧劲,既慎终如始、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又善作善成、抓紧抓好年度各项工作,确保部队练兵备战顺利有序进行,自觉担当起强军重任。

青年应不负韶华强“内功”。青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毋庸讳言,由于疫情的原因,社会生活虽然一度受到干扰,但对许多人来说,却增加了难得的独立学习思考时间。因此,即便是“宅”在家里,也应踏实学习、潜心钻研,从而抓住因“疫”而生的学习时光,求真学问、强真本领,苦练“内功”。当然,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疫情过后,青年官兵都应珍惜韶华,把学习作为重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增知强能,厚积实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只要我们把握青春年华,不负大好时光,下一番苦功夫,练好“内功”,就一定能蓄满青春正能量,为大好青春年华打上责任与担当的烙印,走好人生路,阔步新征程,不辱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荣光!

用奋斗为青春做注脚

■曹占平

前不久,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祁逸菲毅然选择参军入伍。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淬炼,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陆战队队员,让生命中从此有了军旅的足迹,让青春因此有了奋斗的注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主席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马克思曾言,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五四运动后百年以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是用来担当与奋斗的。当年,面对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20多岁的林俊德毅然选择远赴戈壁大漠,隐姓埋名,为国铸盾;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作为全师最年轻的飞行员参加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不断创新战法训法,荣获“金头盔”奖……对人民军队来说,青年官兵是强军兴军的基础所在、希望所在,青年官兵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姿态肩负起打赢重担,追梦强军、奋力前行。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布满坎坷。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挑战,只有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才能赢得主动、获取成功。2019年12月27日晚,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也是继长征五号遥二任务发射失利之后,时隔908天的圆满回归。“胖五”问鼎苍穹的那一刻,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热泪盈眶、相拥致意。两年多来,面对失败与挫折,无数航天人卧薪尝胆、全力以赴、枕戈待旦,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经过呕心沥血的奋斗,才有了“胖五”的成功复飞。强军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必须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闯过,新时代青年官兵应真诚团结、共同奋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阔步前进。

强军兴军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青年官兵只有永葆奋斗精神,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创造辉煌、赢得未来。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当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强军梦,在不断追梦中昂扬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以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豪迈气概,练兵备战、锤炼硬功,担当起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现实与理想之间需要靠扎实的脚步缩短距离。“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时代青年官兵既要胸怀抱负、也要脚踏实地,把每一个课目训练好、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把每一项职责履行好,在军营的一岗一哨里燃烧青春、在一职一位中释放能量,勇于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向着目标奋勇拼搏,在追梦逐梦圆梦中写就壮丽的人生篇章。

有人说,苍穹有两颗最美的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梦想。奋力追梦的我们,终会因青春在强军征途上的闪光而熠熠生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