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情怀托起军人初心使命


■李振钢

“人民军医”,多么亲切的称呼,庚子之春一次次响彻在荆楚大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习主席一声令下,人民军医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火速驰援武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陷阵,被习主席称赞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勇士们以誓死不退的决心,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又一次在人民面前挺立成一座钢铁长城。那些“最美逆行”无所畏惧的身影,那些摘去口罩、护目镜后的“最美印痕”,那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释放出穿越时空的魅力,成为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危难中,“解放军来了”,是人民群众的呼唤和期盼,也是胜利的希望和喜悦。在人民群众心里,人民军队就是乌云密布时突然出现的那道光。为什么人民如此信任解放军?有一种回答获得了许多人的共鸣与点赞:“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个亲切的称呼:人民子弟兵!子弟兵,是人民母亲在呼唤这支队伍的乳名,让人想到血浓于水,让人感到母子深情。”

危难之时的义无反顾、舍生忘死,诠释出人民子弟兵的家国情怀。军人的家国情怀,源于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忠、大义与大爱。“执干戈以卫社稷”,中国军人和国家荣辱与共、血脉相连,和民族兴衰相伴、同脉同源,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军人家国情怀中的红色基因,是每一名革命军人血脉中的遗传因子,是人民军队鲜明的政治底色,是我们生死与共的精神图腾。那些灾难面前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勇士,那些决绝凛然、全力托举人民生命的英雄,都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民族大义,都身体力行地传承发扬了红色基因。人民子弟兵深沉地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国家有难时,人民子弟兵用无数次行动作出了同样的回答:这是一支随时能够为了国家和人民赴汤蹈火奉献一切的军队!

人民子弟兵,总是视人民利益重于一切。革命军人有很多“样子”,抗洪抢险时穿的是救生衣,抗震救灾时穿的是迷彩服,如今疫情防控穿的是防护服,但在人民群众心里,只有一个“里子”——人民子弟兵。危难之时,既是人民对子弟兵作风形象的“样子”之考,也是意志品质的“里子”之考。维护人民利益是人民军队不变的初心。人民军队从建军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形成了血脉相通、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它昭示了人民军队深厚根基在人民、奋斗价值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的本质属性。军队动若风发,民心稳如磐石,人民子弟兵爱人民为人民的优良传统,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汗水和奉献谱写的。人民军队在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中一路前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爱军精武乃胜战前提。军队首先是一支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平时忘我、战时忘死”,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以爱军精武的铁血担当,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和捍卫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力量。

人民子弟兵一次次以赤子情怀把使命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一次次考验中,人民子弟兵用实际行动一次次交出合格答卷。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挑战多么严峻,作为革命军人,我们都会不负统帅嘱托,不负如山使命,践行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