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面批评显党性


■李照达

●诚恳善意的批评,是真正的关心爱护,能让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迎头赶上

当年,徐海东大将有个习惯,老部下探望他时,他经常会问一问对方:犯政治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同老婆离婚没有?有时他的夫人在一旁提醒:“多年不见的老战友,怎么好这样问?”老将军一脸严肃地说:“净说好听话,算什么老战友!”被问的老部下事后讲,将军“三问”,光明磊落,情意深长。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有错误当面提,有问题当面讲,可以有效避免犯错误,防止小过失演变成大问题,有利于个人成长进步,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

然而现实中对待批评,为什么有的同志却不想批评、不愿批评、不敢批评?说到底是“私”字当头,“怕”字作怪。到底怕什么呢?一怕得罪人,担心批评重了伤人自尊,埋下怨恨,影响友谊;二怕揭“疮疤”,担心踢了别人的“痛处”,对方也会揭自己的“短处”;三怕丢选票,担心“栽花少了、栽刺多了”,别人选票不再投给自己。如果这也担心、那也害怕,还怎么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呢?作为党员干部,如果真心为了党的事业发展,真心为了同志的成长进步,就应该磊落坦荡,做到无私无畏敢批评。

陈云同志讲过,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有了反对意见,可以促使自己思考问题。“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面批评显党性,诚恳接受批评见境界。党员干部当有容得下尖锐批评的雅量,对批评虚心以待、虚怀若谷,放下架子、撇开面子,诚心诚意地接受同志间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当面佯装接受、态度貌似诚恳,事后却怨气冲天、牢骚满腹,甚至打击报复。如果不愿意听取不同意见,“老虎屁股摸不得”,谁还敢当面批评呢?要知道,对待批评,越是坦荡越能赢得尊重,越是担当越能拥有威信。诚恳善意的批评,是真正的关心爱护,能让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迎头赶上。

对于组织而言,应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鼓励开诚布公的批评。“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对部属如果藏着掖着,部属怎么可能敞开心扉?所以,要尊重敢于发表意见的同志。伏尔泰说:“我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只有鼓励和倡导大家讲真话、讲心里话,宽容别人讲错话,大家才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还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让正直敢言的人受到保护,让当面不讲背后乱说的人受到惩罚。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