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品出苦中甜味来


■轩 荻

“苦”跟“甜”是相对的,但同时两者又是相依而生的,有苦才有甜,知苦才知甜。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对同样的事情,不同人经历会有不同感受和表现。比如,有人把读书学习当成苦差事,捧起书本就兴味索然、昏昏欲睡,有人却沉浸其中、乐此不疲;有人把劳作当成苦役,干起活唉声叹气、怨声载道,有人劳动起来却心情愉悦、心甘情愿;有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仍觉得苦闷,有人风餐露宿、四处奔波却感到快乐……反差的背后,反映的是人生态度和人生追求的不同,也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

能吃苦,体现的是一种进取精神,不甘人后,奋发有为;体现的是一种敬业精神,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体现的是一种创业精神,不畏困难,不怕艰辛;体现的是一种奉献精神,乐于付出,敢于牺牲。实际上,一个人吃的苦越多,对生活的理解也许就越深刻。经历过苦难的磨砺,会使人变得更加坚强;经历过挫折的考验,会使人变得更加成熟。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宁而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牺牲,无论前路多么艰险,哪怕是刀山火海,也要义无反顾、向险而行。军人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必然要与苦累和危险相伴。可以说,当兵就是要吃苦受累,要冒着严寒酷暑执勤巡逻,要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边关哨卡寂寞坚守,在灾难降临时勇敢“逆行”。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崇高职业,就当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扎扎实实上好“吃苦”这一课。唯有如此,才算是一名合格军人,才能在知重负重中做到不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