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班长为何申请摘掉5个头衔?


■白 琼 刘 森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 磊

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修理连一级军士长李继生主动申请卸任“经委会委员”职务,并向上级提出摘掉挂在自己身上的多个头衔,此事在连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老班长撂挑子了?”“为连队贡献了那么多,是该歇歇脚了!”消息传出,不少官兵议论纷纷。然而,事实真是如此么?

“我这是给自己减负呢!”面对大伙儿的不解,李继生讲述了一段令他倍感烦恼的经历。

上个月的一天,李继生吃完早饭,正准备按计划到车间为修理工授课。谁知,刚离开宿舍,文书小李就把他给“堵”住了。

“李班长,保卫科通知您上午8点参加思想骨干集训部署会,部队管理科请您给安全评比方案提提意见,营里邀请您11点到炊事班参加主食评比……”等李继生把各类事项处理妥当,时间已近中午。

随着号声响起,上午的工作计划彻底泡了汤。对此,李继生感到十分无奈,而这样的情形有时候一周甚至会出现两三次。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回到宿舍,李继生认真梳理后发现,除了连队编制上的车辆维修分队长外,他身上还挂着经委会委员、保密小组组长等5个头衔。

这些职务或头衔,有的是出于官兵信任集体推荐担任的,有的是组织本着对他的尊重特意安排的。作为连队的老兵,挑担尽责是本分,但身兼数职导致分身乏术耽误主责主业,这让李继生开始重新审视身上的担子。

“我申请摘掉5个头衔,给年轻同志更多锻炼的机会。”仔细权衡利弊后,李继生郑重地将自己的想法提交连队党支部研究。

对此,支委们看法不一。有人担心:李继生是旅里响当当的“技术大拿”,这些工作不“压阵”,上级会不会认为是连里不重视、本人图清闲……然而,支持的声音还是占了多数:作为班长,就应该把主要时间精力投入到部队战斗力建设上。党支部最终同意李继生的请辞诉求,并以支部名义向相关部门说明情况。

告别过多的职务和头衔,回归战位一展所长。连日来,该旅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演练中,李继生带领维修分队先后完成隐蔽伪装、避敌空袭、前出抢修等10余个课目,有效提升了维修分队的战场保障能力。

官兵恳谈

某部班长 代惠来:作为全营的基准炮班长,我总被战友们认为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同时兼任了党小组组长、军人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个职务。李班长的苦恼我感同身受,也希望组织上给我减减压。

某旅指导员 孙连伟:把官兵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最大限度地投入到练兵备战上,既要统筹安排好基层组织内的各项职务,也要敢于摘掉一些与主责主业关系不密切的头衔,让官兵少一些身兼数职的烦恼。

武警某支队政委 权效军:让一个骨干身兼数职、包打天下固然不可取,但从带兵人角度来看,主要还是应该营造出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放手让新同志经风雨、见世面,推动形成人才队伍百花齐放的局面。

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蔡伟: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班长就该谋打仗的事儿。部队管理者一定要学会用人所长,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万万不能以点代面、以偏概全地评判人、使用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