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汲取英雄力量 誓做英雄传人


■授课人:武警江西总队新余支队分宜中队下士 章佳文

授课背景

4月16日,一条重磅消息传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这一天,对于武警江西总队新余支队分宜中队下士章佳文来说,同样值得铭记——在父亲章新根的视频见证下,他郑重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章佳文一家7人先后确诊,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现已全部治愈。回首这段不平凡的岁月,章佳文仍是心潮腾涌。“五四”青年节前夕,中队在主题教育中组织“时代新人说”演讲活动,章佳文走到队列前,和战友分享心路历程,一起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课堂回放

我的祖籍在英雄城南昌,1992年父亲在我还没出生前就移居江城创业,所以我也是喝着长江水、吃着热干面长大的武汉人。今年春节前,母亲和爷爷、奶奶回南昌老家过年,父亲和叔叔一家留在武汉照看生意。万万没想到,这次短暂平常的分开险些成为生离死别。

1月28日,我的叔叔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父亲也开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他立即前往附近医院检查,在门诊输了几天液,但不见好转。2月4日下午,我接到母亲哭着打来的电话,“你爸爸做了核酸检测,医生说是那个病,已经确诊了!”

没过几天,我的爷爷、奶奶在南昌确诊。接着,堂妹、姑妈、表妹等密切接触者也先后在隔离点发病确诊。短短10余天,7位亲人接连感染新冠肺炎。迷茫和无助涌上心头,我感到眼前一片漆黑,耳朵里嗡嗡作响。

“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如果能请假,我想回去一趟。”指导员找我谈心时,我说出了心里话。其实,我何尝不知道,此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劝说家人配合隔离,接受治疗。

“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医疗队正从四面八方火线增援,他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你的亲人。”指导员一番话,让我心里踏实多了。

2月4日晚,父亲住进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第二天,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父亲、叔叔和堂妹服从安排,从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转入江汉方舱医院治疗。

父亲告诉我,刚开始,有的病友不理解,认为方舱医院医疗条件相对有限,收治病人较多,担心延误病情。后来一打听才得知,江汉方舱医院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日常管理,医护人员全是精兵强将,大家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习主席来武汉了!”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那一天,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他说整个病房都欢呼雀跃,大家齐刷刷地盯着手机屏幕,刷新推送的新闻画面。当晚,父亲在朋友圈里写下一段感言:“总书记那么关心我们,他的话语温暖人心、充满力量,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很快,我的奶奶、叔叔、姑妈和表妹先后治愈出院。正在南昌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爷爷,身体也明显好转,因年事已高,新冠肺炎治愈后,医院又将他转入康复科观察调养。接着,堂妹治愈出院。3月21日,父亲也接到了出院通知。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父亲说他最大的感悟是: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战友们,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看到了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执行力,看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看到了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战斗力,更直观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善于从这场伟大斗争中汲取精神营养,将其融入灵魂、见诸行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我们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而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记得我刚入伍时,因训练成绩不理想,产生了“混日子”的想法。一次,上级组织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见学。纪念墙上,一张张稚嫩面孔的照片和简单的生平介绍,让我印象深刻。讲解员说,战争年代,很多革命烈士牺牲时不到20岁,他们为了胜利而奋斗,却没能看到胜利的到来。

打那以后,就像有一种力量在背后推动着,我开始主动向训练尖子对标,给自己定下训练“小目标”,完成后打钩,没完成就继续加练。中队领导也看到了我的变化,有意安排我去带新兵,让我在岗位上接受锻炼。几年来,我先后参加执勤处突等任务10余次,所带的新兵中先后有3人考学提干。

今天,我们要挺起自信的胸膛,用坚定信念奋勇向前。要从抗疫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砥砺练兵意志。前不久,支队组织教练员比武竞赛,我和另外两名战友代表中队出战,与数十名教练员、特战队员同台竞技一决高低,荣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战友们,播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果子。征途漫漫,我们笃定前行的脚步风雨无阻。

(何宗卯、罗里威、本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