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平衡式”讲评难服众人心


■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连指导员  张石水

作为一名新任连主官,我一度认为:只有把方方面面的情绪照顾好,做事留有余地,才能尽快融入连队。没承想,这样的想法和顾虑,竟然差点让连队的战士们疏远了我。

刚到任那会儿,每逢连队晚点名,我都会把各班排表现好的方面逐个讲评一番。得到我的认可,大家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与我的关系也日渐融洽。可随着表扬愈发频繁,事情发生了“反转”。

上个月旅里组织岗位练兵比武,一向被称为“长跑健将”的上等兵小张,竟然在5公里跑的初赛时就被刷了下来。为了给小张提个醒,周日晚点名时,我刻意用目光扫了他一眼,提高嗓门说道:“最近有个别同志思想开小差,训练时还频频‘冒泡’,今后要抓紧改正!”可没想到,小张对我的话却丝毫没有反应。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本想着去找小张谈谈心,却偶然听到了他和同班战友间的对话——“指导员今天是在批评谁呢”“不知道,反正在他眼里,干好干坏都一个样”“是啊,每次讲评工作他都是挨个表扬、模糊批评,你好我好大家好呗”……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没想到自己在讲评工作时的“照顾周全”,竟然让战士们产生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态度。

我找到连长吐露心声:“之前总担心,一上任就太较真会让大家反感,因此在讲评工作时习惯泛泛表扬,点问题又含糊其辞,没想到竟挫伤了战士的积极性……”听完我的一番感慨,连长耐心地说道:“讲评的目的是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如果不把成绩讲够、问题点透,就难以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我们身为连队主官,不能总当老好人,而要善做有心人。”

战士的私下反映和连长的开诚布公让我深受触动。作为连主官,该抓的问题不好意思抓,该负责的工作不负责到底,把本该有高有低的讲评搞成了“平均主义”,既没鼓励先进,又让后进淡忘了责任。打那以后,我转变了观念、调整了工作方法,处处以身作则,严抓末端落实。对于表现突出的同志及时提出表扬,对于暴露的问题也敢于较真批评。

最近,旅队开展装备换季保养,全连官兵风风火火、认真细致的作风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小张所在的车组还被机关评为“标准车”,我打心底高兴。

(王雲峤、张勇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