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紧急集合号不再定时吹响


■周宇鹏

“车库遭‘敌’偷袭,实装紧急集合!”一阵突如其来的紧急集合号,打破了子夜的宁静,让还在睡梦中的官兵措手不及。4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高炮营一场脱离“剧本”、不按计划的战备拉动突然展开。

该营司号员张璐感慨道,自从实行司号制度,营里规定每周五早操为战备拉动训练。然而,每次还没等张璐吹响军号,很多战士就已经提前起床装好背包,做好“战斗准备”了,这样“注水”的演练与实战实训的要求显然格格不入。张璐犹豫许久,还是找到营长,将自己的想法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战场上要的是一支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的部队。”营党委一班人认为:必须打破官兵心中的“战备拉动时刻表”,让这种提前做准备的和平积弊无处容身。

紧急集合号不再定时吹响,官兵的作风却越来越实。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该营对照大纲标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课目、不设预案的方式,临机组织常态化战备演练。此外,他们还成立考核小组,在每次拉动后及时召开讲评会,聚焦存在问题讨论完善行动方案,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